开辟“绿色通道” 培养使用好党外干部

2017-09-28 08:29: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唐烨] [责编:蒋俊]
字体:【

培养使用党外代表人士,是我们党的一贯政策。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大党外代表人士培养、选拔、使用工作力度,努力培养造就一支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领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具有较强代表性和参政议政能力的党外代表人士队伍。近年来,永州市零陵区委积极探索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方法路径,开辟绿色通道,搭建成长平台,一批优秀党外干部走上领导岗位,更好地服务零陵经济社会发展。目前,零陵区有党外科级以上领导干部63人,党外处级领导干部6人。

开辟素质提升的绿色通道,着力提高工作能力。围绕党外干部成长进步特点规律,制定党外代表人士3年培训计划,全面改善和提升党外干部的知识结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一是开展政治理论专题培训。包括召开专题学习宣讲辅导会;组织党外代表人士开展“两学一助”学习教育;支持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开展以“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为主题的专题教育;组织非公有制经济人士开展以“守法诚信、坚定信心”为重点的理想信念教育实践活动;组织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启动开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主题教育活动。引导统一战线广大成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的新思想新理念新战略,使其自觉接受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始终与中国共产党同心同德、同心同向、同心同行。二是采取“走出去”的办法,开展“异地教学”模式培训,每年在浙江大学、北京大学开办1至2期工业经济管理人才和城镇建设管理人才专题培训班。三是开展科级干部挂职培训。选派副科级以上党外干部(后备干部等)赴工业经济、城建管理和文化旅游管理三大基地挂职锻炼。

开辟储备培养的绿色通道,大力储备各类人才。区委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作为一项常态化政治任务抓实抓细。一是建立推荐工作机制。建立由组织、统战部门牵头负责,民主党派、人民团体和区直部门党组(委)、乡镇办事处党(工)委广泛参与的党外干部推荐工作机制,将党外干部的培养纳入全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的总体规划。二是建立人才储备机制。将全区具有大专以上文化、中级以上职称的各类党外知识分子,纳入管理,建立台账。对全区党外干部进行综合评价,从中挑选出百名党外干部为党外干部科级后备干部人选、10名党外干部定处级后备干部人选;由区委统战部牵头,要求区属各基层单位党委(党组)在每年推荐调整本单位后备干部时,注重物色推荐党外后备干部人选;开辟引进优秀党外人才“绿色通道”,壮大党外知识分子队伍。三是建立述评述廉机制。对党外干部的德、能、勤、绩、廉进行综合考核。

开辟成长进步的绿色通道,全力激发工作热情。本着“培养为使用,使用促成长”的原则,对德才兼备、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党外干部 ,根据工作需要,适时任用。一是实行政策倾斜。区委将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与全区干部队伍建设通盘考虑、统筹推进,将党外干部安排纳入党委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重要内容,纳入干部和人才队伍建设总体规划,纳入党政领导干部交流总体计划。二是下派基层锻炼。近年来,我们先后选(提)拔了16名机关公务员到乡镇(街道)担任副职,主管信访稳控、招商引资等工作,进行实践锻炼;选派130名党外干部到相对贫困、落后的村和新农村示范村担任“第一责任人”,从事农村一线工作,形成“优秀年轻干部到基层一线去,党政领导干部由基层一线来”的用人导向。三是轮岗交流倒逼。对基本素质好、有培养前途、列为后备干部的优秀年轻党外干部进行轮岗锻炼倒逼,放手让他们独立地开展一些急、难、险、重工作,提高其应对复杂局面、处理刺手问题的能力。

(作者唐烨 系中共永州市零陵区委书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