拱卫网络安全是对湖南发展的守土有责

2017-09-24 12:56:3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蒋俊]
字体:【

22日,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湖南专场活动在长沙举行,开展网络安全专题报告会并启动2017年“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省委常委、省委宣传部部长蔡振红出席会议并讲话。(9月22日 华声在线)

网络已成民生要事,而网络安全更是其重要供给,此语境,放之四海皆准,对接到湖南发展的背景,也已然。杜家毫就曾指出,当前,网络信息已深度融入经济社会各个领域,深刻改变着人们的生产和生活方式。在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新征程中,“互联网+”确已深入到各个领域,给湖南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移动互联网、云计算等新技术,无不是升腾于网络信息化技术所开辟的偌大空间;大数据、物联网等新业态,更是让湖南产业转型升级进入到新的维度。展望“十三五”的宏伟蓝图,已然是笃定了网络空间将给经济发展支撑出新的支点。而要让网络为各行各业衍生出新的增长极,对网络安全的拱卫,就成了应有之义。

对于网络安全的高权重性,杜家毫就强调,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有责”的语境,深刻阐述了对网络空间的全局性考量,更放眼了网络与发展这一“发展共同体”的战略性高度。这次,2017年“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湖南专场活动在长沙举行,正是紧扣了网络安全的题中之义,此举,也对接到了湖南在网络信息技术产业上的比较优势。

对于网络产业大发展,湖南历来都是有自己的“顶层设计”的。2015年10月,湖南省政府就印发了《湖南省实施“互联网+”三年行动计划》,行动计划明确提出,力争到2017年,全省互联网、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经济社会各领域普及应用,基于互联网的新业态成为新的经济增长动力。在省委省政府的推动下,全省互联网产业蓬勃发展,包括华声在线、新湖南、时刻新闻、芒果TV、映客直播、拓维信息、58到家、快乐购为代表的网络产业集群闻名全国。“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的构建,就此按下了快进键。而三湘四水上的互联网产业风生水起,也让网络安全产业形成了先行矩阵,“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的连续举办,就是极好的例子。

杜家毫强调,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这项全局性工作,关键要坚持党的领导,统筹各方、形成合力。这种“形成合力”,不仅是加强对网民安全意识的“存量夯实”,更是抓手于网络安全人才“增量扶持”。“湖湘杯”网络安全技能大赛就响应了号召,它立足于高校等领域,加强对青年网络安全人才的培养,用“造血”的方式为网络安全领域做出新的贡献。这样的着眼未来,值得大家共同学习。

当前,一幅以互联网+推动湖南发展的壮美画卷在三湘大地全面展开。在此大好形势下,更要开展形式多样的网络安全宣传周活动,扎实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建设。拱卫网络安全是对湖南发展的守土有责,唯有加强了安全工作,网络将不再虚拟,它也将真实地为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提供更多牵引力。(皮波)

相关专题: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