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乡的变化,你看见了吗?

2017-09-23 07:39:0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禹琳] [责编:蒋俊]
字体:【

记者 易禹琳

9月21日,刚下班的邓先生急急地往家赶,18时30分湖南卫视新闻联播,《我们看见的变化》系列将播他的家乡邵阳,他可不能错过。

《我们看见的变化》到底是档什么节目,如此勾魂?原来它是湖南卫视为喜迎十九大而精心策划制作,全景巡航讲述5年来湖南14个市州真真切切看得见的变化,从9月18日至10月6日每天播出一个市州。

新地标 新形象

看见富饶美丽新湖南

你印象中的湘西还是山路十八弯,贫穷与美丽如影随形的寂寞村寨?你离开的永州厚重如一本书,却恨她偏僻落后跟不上时代的变化?你生活的岳阳只看到了小区的变化?在《我们看见的变化》里,每一幅画面,每一个故事,都在刷新甚至颠覆你的刻板印象。

《我们看见的变化》每期开篇是展示市州的新地标。你会看到湘西除了美得令沈从文心痛的凤凰外,凌空的矮寨悬索大桥、欢腾的湘西经开区、泸溪夜景、古丈红石林、保靖夯沙苗寨、永顺老司城等当仁不让成了新地标。而岳阳在岳阳楼、君山岛外,城陵矶港、汨罗龙舟、洞庭湖大桥、龙源水库、南湖新区等成为新地标。

市州有了新形象。湘西不再与贫穷结伴,正在美丽突围,冲刺小康。原来遥远的重重深山阻隔的湘西,已建成7条高速公路。除了习总书记精准扶贫的首倡之地十八洞村,一个个美丽村寨都靠旅游脱贫致了富,贫困人口由73.43万人减少到39.49万人,275个贫困村退出。

曾以酒文化闻名却偏僻落后的永州,今日正上演精彩的《速度与激情》,努力打造湖南对接东盟和粤港澳地区的桥头堡。猎豹下线一辆车仅用100秒,东安成为湖南首个拥有大城市高铁直达列车始发县级城市,新田变成家具新城之都,南岭深处的江华经开区,竟然聚集了一大批“中”字头企业。

北通巫峡,南极潇湘的岳阳,今日不只通江达海,是通达世界。企业生产飞往太空的冶金材料装备,“水陆空铁”四位一体,对外贸易伙伴扩大到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生态环境越来越美,今天的东洞庭湖,鸟类数量提升到15万只,麋鹿增加到140多头。

新实践 新尝试

看见创新引领新湖南

在《我们看见的变化》系列里,你还能看到敢为人先的湖南人,勇于实践和尝试,让你看见一个创新引领,开放崛起的新湖南。

在湘西篇里,你会看到,首家银行进了十八洞村。湘西经开区创“股份社区”,让拆迁这“天下第一难事”变成易事。100多名花垣的矿老板种花栽树,变身扶贫生力军。

永州,零陵一间猪栏竟变成了咖啡屋,时尚青年拍婚纱照的首选地。江华的山沟沟里有了少年足球队。在张家界,政府为了让游客放心购,把土家织锦及53种其他产品统一审核监管,变成规范的“张家界礼物”购物点,产品可溯源,价格统一。

在岳阳,防空洞变酱菜窖,第一批食品正办理“护照”,准备月底就出发世界各地。一家老军工厂摇身变成“北斗创客”,一跃成为领先全国的北斗研发、制造、营运服务商。

新视角 新巡航

看见幸福新湖南

《我们看见的变化》系列报道为何广受欢迎?因为百姓视角。每期出现在镜头前的是村民、工人、市民、居民、普通公务员、游客等,个个谈的是切身感受,语言生动,真实可信。

幸福是老百姓的真实感受。老司城村的村民说过去的日常生活是“逮酒逮牌逮鱼”,现在是当演员、开观光船、办农家乐。岳阳市民对王家河臭水沟变风光带赞不绝口,工资高了,大学生创业免租金等都是摸得着的获得感,“我是岳阳人”的自豪溢于言表。永州人出行方便了,有安全感了,更自信了,幸福指数更高了。

幸福也来自于各个市州书记为全市(州)百姓描绘的未来。如自治州州委书记叶红专告诉我们,湘西将全面决胜脱贫攻坚, 建设生态文化公园。永州市委书记李晖描绘的是创新开放新高地,品质活力新永州。而且书记们都为保证目标的实现,制定了稳妥的战术和步骤。

为让5年来7300万湖南人的追梦历程,完美再现于观众面前,湖南卫视制作团队付出了辛勤的汗水。他们首次运用全景巡航,让我们从高空俯瞰到新湖南气势磅礴的变化,而记者们,张思思凌晨2时胆囊炎发作,挂完点滴直奔拍摄现场;摄影师李银长途苦旅加上长时间的拍摄,经常不记得自己的房间在几楼。

想了解家乡的变化吗?记者告诉你《我们看见的变化》(9月18日-10月6日)播出顺序:自治州、永州、岳阳、邵阳、郴州、娄底、怀化、衡阳、常德、张家界、株洲、益阳、湘潭、长沙。

相关专题:【喜迎十九大】我们看见的变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