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何:按下开放崛起战略“快进键”

2017-09-16 09:18:59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曾晓晨]
字体:【

按下开放崛起战略“快进键”

唐何

宁远地处湘粤桂“三省通衢”要地,属于国家级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示范区。全县总面积2510平方公里、总人口87.2万。宁远文化至厚、山水至奇、生态至美、意境至妙,享有“德孝之源、福地九嶷”。是蓝宁道新加工贸易走廊的关节点,承接珠三角、对接东盟的桥头堡。

近年来,县委、县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的创新和开放发展“451”行动计划。打破内陆贫困落后县的固有思维,牢固树立开放的意识,以创新和开放作为县域经济发展的“两翼”,加速推动宁远起飞。全县经济总量由2011年的78.9亿元跃升至132.9亿元,年均增长10.6%,县域经济实力由全省第52位上升至45位;城镇化率达到42.3%;五年承接产业转移项目205个;2016年利用外资1.02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了25.9%,是2011年1.5倍;完成外贸进出口额1.17亿美元,年均增速达到20.3%,是10.5倍。搭建起了“一园三区”40平方公里的开放平台,培育了加工贸易、建材冶金两个百亿产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两大新兴产业,先后被评为全省承接产业转移试点县、发展开放型经济先进县。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省委、省政府已经吹响全速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号角,省商务厅开放崛起战略“3+5”行动方案也即将出台。宁远的潜力在开放,短板也在开放。我们必须按下开放崛起战略“快进键”,把这个战略贯彻落实到发展当中。怎么干?概括起来就是做好三项工作:

一是坚定“一个目标”。立足区位优势争当湘南承接产业转移的排头兵。

二是突出“两个关键”。主动对接省市开放平台布局。积极融入全省“一核三极四带多点”区域发展战略、“一核两极三条经济生命线”开放平台布局,全市“一核一群一带一圈”潇湘城市群布局,积极参与区域分工合作,在新一轮区域竞争中聚集要素、转型升级、加快发展。主动抓好开放平台建设。以“三区”为龙头,以“六大战役”为总抓手,以公园化、景区化、生态化的理念和标准推进开放大平台建设,织牢织好交通、水利、能源、信息、物流“五张网”,今年实施项目126个,力争完成投资120亿元。

三是抓牢“三个重点”。做好“走出去、请进来”文章。把招商引资作为第一菜单,采取“以商招商、平台招商、以乡招商、小分队招商”,深化与宁远异地商会的交流交往,主动结识目标客商,登门拜访宣传推介招商项目。围绕“招商+引智+建链”这条主线,引老乡回故乡建家乡,以基础设施、园区载体、资源利用、供给侧需求以及省里确定的20个产业链为着力点,把域外的项目、资金、技术、人才引进来。每年力争要承接产业转移项目30个以上,利用外资2亿美元以上、内资30亿元以上。做实承接对接政策。以优惠政策主动让利促招商,每年设立1亿元的产业发展扶持资金,扶持企业基础设施建设、贷款贴息、产业引导。由对企业供地向供房转变,由政府按企业的设计标准建设厂房,落户企业“拎包”入园办厂。设立工业企业科技创新基金,鼓励企业自主研发、挂牌上市。做优开放发展环境。大力改善宁远的投资环境、法治环境、人文环境,推行“三单”管理,做到“法无授权不可为,法无禁止皆可为,法定职责必须为”,形成投资洼地效应。树立开放包容的思维,营造安商、稳商、富商的社会氛围,建立清清爽爽的政商关系、清清白白的朋友关系、清清廉廉的同志关系。

(作者系宁远县委副书记、县长)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