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文化进校园需优化路径

2017-09-15 07:58: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付彪]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浙江省“五年级小学生开中医课”一事引发热议。面对中医晦涩难懂等质疑,浙江省教育厅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课程为辅修,课程也不会进行考试或考核,相关内容的审核不存在不恰当内容。(9月14日《新京报》)

中医这些年没少遭人质疑,其中不乏对其污名化。正是在这样的氛围中,浙江省的这一“创举”,也难免出现褒贬不一的声音。笔者认为,中医蕴含着中国悠久的医学历史和丰厚的文化积淀,让孩子们多接触一些,不仅有利于中医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也会对他们的健康成长产生积极影响。因此,不妨“闻过则喜”,广泛吸纳各类意见,不断优化中医进校园的路径。

目标定位要“准”。2016年2月,国务院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要求大力弘扬中医药文化知识,推动中医药进校园、进社区、进乡村、进家庭,将中医药基础知识纳入中小学传统文化、生理卫生课程。不难看出,推动中医文化进校园,不在于培养“小郎中”,而是让这门国粹取得广泛的受众基础,使古老的传统文化在孩子们的好奇心中重新焕发青春与活力,让孩子学会在身心和谐中健康成长。

推进措施要“实”。事实上,对一些家长所担心的问题,浙江有关方面采取了一系列务实之举。比如,明确课程为辅修,不进行考试或考核,这符合国家要求,符合孩子成长规律,不会加重孩子的课业负担;在课程设置上,教材由省里专门邀请相关专家统编,内容不涉及高深的知识;在课时安排上,全年36课时,基本每周一课,既让孩子们得到知识拓展,也不会影响其他所谓的“主科”。

教学方式要“活”。中医文化进校园,兴趣引导是关键。不仅要求教材要浅显易懂,也要求教学的方式方法要灵活多样。浙江此次在中医教材编写上进行了积极尝试,在教学方式和组织形式上,也应根据不同阶段学生特点进行兴趣引导,以激发孩子们学习古人的中医智慧,引导孩子们学会观察和思考,了解中医药文化内涵,扩展自身视野,提升道德修养。(付彪)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