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三湘脱贫攻坚的号子最嘹亮

2017-09-12 09:56: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由中央网信办网络新闻信息传播局指导,湖南省委网信办、湖南省扶贫办和湖南日报社主办,华声在线新闻网站、湖南微政务和网信湖南承办的“精准扶贫在三湘西”网络媒体行活动,取得了预期效果,通过媒体和网络大咖亲身观察后的宣传,我们发现:三湘大地正在发生一场静悄悄的蜕变,“扶贫”“脱贫”的号子正在三湘大地奏出最美丽的旋律。

几天时间,考察采访团亲身感受到了扶贫带来的改变:村居更整洁敞亮了,校舍更高大美丽了,道路更宽敞通达了,田地种作更丰富多样了,外来的人车多起来了,干部和老百姓的交流总是离不开脱贫,互联网的存在感也多起来了,而扶贫带来的最大变化则是,老百姓的心情更好了,对未来更有信心了,大家考虑的不是吃饭,而是怎样把日子过得更红火,怎样更好地融入社区生活。不到农村走一走,焉知中国发生的巨大变化?不问问老乡感受,焉知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不感受扶贫给乡间带来的变化,焉知精准扶贫的决策多么英明?

采访过程中,大家感触最深的,还是产业带动给乡村带来的机遇。隆回军杰“辣椒兄弟”回乡创业带村民脱贫、向长江反哺家乡带动向家村率先脱贫以及湴塘村发动留守妇女开展手工编织创收,武冈机场带飞“最穷村” 荷塘冒出新景色;洪江老屋背村将把整村建设成为集赏花、餐饮、住宿、运动等为一体的生态旅游村庄,让“美丽”经济带动村民奔小康。精准扶贫的精髓在于“精准”,把“精准”文章做好,让各路神仙过海,把乡村的活力激活,扶贫没有做不好的。脱贫不仅是苦活累活,其中有很大巧劲,发挥产业扶贫拉动力,让乡村能人传帮带,扶贫攻坚最要找好尖子骨干。

没有党的正确领导和政府的强力推进,脱贫的路子注定坎坷。正是由于举全国之力的脱贫攻坚,扶贫成为国民意志,更成为源源不断的向前推动力。扶贫是系统工程,规划的再好,最终还是落实在老百姓吃穿住医和教育上的全方面提升上,武冈医改吹来健康扶贫的“春风”,今年实现1867户危房改造完成,贫困户住了新房暖了心房,这就是最鲜明的实例。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扶贫的成果不在数据,就看老百姓具体获得了多少实惠。

谈起扶贫经历,习近平总书记曾经说过,“中国农村的贫困状况让我刻骨铭心”,“我花精力最多的是扶贫”。把脱贫攻坚作为政治任务,是建立在中国共产党和人民群总的血肉相连关系之上。目前账上亟需脱贫的数据还不小,每个数据的背后都是一个个活生生家庭的窘境困境,扶贫的工作尚未成功,还需要各方在党和政府的统筹下群策群力,早日摘下三湘大地扶贫大省的帽子。

三湘脱贫攻坚的号子最嘹亮,百姓脱贫过上好日子的图景最美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