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保障网络安全,迎接十九大召开

2017-09-12 09:54: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杨]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8日上午,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杜家毫主持会议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走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环境、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9月8日华声在线)

互联网是人类文明发展的伟大成果。它是人类这一地球上唯一的智识群体特有的精神活动。互联网无限拓展了人类活动领域,被誉为人类生存的“第五疆域”。互联网发展曾经历过野蛮生长时代,随着政府力量越来越深入介入,对互联网的认知也在不断深入。国家战略层面将互联网工作归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体现了顶层设计层面对互联网工作的高度重视,其中网络安全甚至被置放在信息化前面,凸显出网络安全在互联网事业中的全局基础地位。

在十九大召开的前一个月,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召开,就是要统筹推进全省网信工作。不论是出于对网信工作本质的深刻认识,还是鉴于对十九大召开的关键时期考量,当前网信工作都要突出强调网络安全。正所谓,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习近平总书记对网络安全有论述: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共同参与,共筑网络安全防线。保障网络安全,就是守护命运利益共同体,就是守护民生福祉,更是保障公民个体权益。

保障网络安全,尤其要在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上高度警惕、扎紧篱笆。网络并非法外之地,如今已成人民群众精神生活的重要领域,更不用说年轻人就在网上。网信发展首重方向。我们要贯穿到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等工作的各方面各环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始终确保网信工作正确方向。正能量要在网络上站稳站牢,要在有破有立上做好文章,违背法律法规、败坏道德风尚的丑恶污秽内容,绝不能在互联网上出现,更不能让网民沾上互联网荼毒。

守护互联网安全,既要有相关部门的主体意识,又要有普通网民的切实参与。互联网是我们共同的家园。风清气朗只会让人人受益。要按照省委杜家毫书记要求的,各级党委(党组)要牵头抓总,认真落实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网络安全工作责任制,做到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各有关部门要理顺体制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加强协同配合,既争做“红花”、又甘当“绿叶”,着力消除“信息孤岛”,让互联网工作既有人专管又有人协管,同时又有一大批助力网络正能量的网友志愿者,共同营建“我为人人,人人为我”的互联网大社区。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是建设网络强国的保障。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实现网络空间的天朗气清、长治久安。我们要继续深化互联网治理理念,本着高度认真负责的态度,切切实实保障网络安全,以良好的互联网治理成绩,迎接10月18日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相关专题:网络安全为人民 网络安全靠人民——第四届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