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管服”让湖湘人民更幸福

2017-09-12 09:52:3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许斌] [责编:印奕帆]
字体:【

前段时间,在省政府召开的全省深化“放管服”改革电视电话会议上,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强调,要进一步坚定改革的信心和决心,以更大力度推动“放管服”改革。截至今年上半年,在“135”工程的推动下,湖南全省共引进创新创业型企业6000余家,良好亲商安商氛围已然形成,“放管服”的改革成效初步显现,湖湘人民正更加方便的进入幸福之门。

服务提质,方便群众。“放管服”改革的效果,最终的体现是办事效率的提升,关键看群众和企业办事是不是更便捷。换位思考,把政府部门放在群众、企业的位置审视服务过程,来逆向考虑政府该怎做,改变而成的是新的服务意识。否则各个部门间来来去去的奔波,很容易给群众和企业带来烦恼。当然,群众、企业办事过程中存在的不方便,就是改革要破解的问题。而今换位意识带来服务意识的提升,各种审批窗口凝散为聚,政务中心的一站式服务原则就是解决群众来回奔波的苦恼。

企业的发展提升,离不开管理、技术、法律、融资、税务等方面的指导。大的企业有自己的渠道,中小企业要想找到这样的渠道,并不方便。创业专家指导服务团、科技创新服务中心等机构的创立,就堪为向企业提供的智力方便。

除烦苛之弊,改革服务方便了群众、企业,这方便的背后,是政府“放”的大智慧,“管”的大能力。各职能部门积极开展“权力瘦身”,“削手中的权、去部门的利、割自己的肉”的自我革命式的“放”,是进一步放权于市场、让利于群众的改革。这种“刀刃向内”的大勇,打破那些束缚社会活力的条条框框,凸显了激发市场活力和人民群众创造力的大智慧。比如桃源县委县政府,将县直12个部门的55项审批权限下放至园区,在常德市率先启动园区“2”号公章,基本实现“办事不跑路,审批不出园”。而且更难得的是这种放权并没有“刹车”,它还将为人民带来更大的方便。

简政放权,不是政府部门“卸担子”,而是从不必要的审批中抽身出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用来加强事中、事后的监管和追责。政府部门建立跨部门联动响应机制和失信惩戒机制,让“黑名单”的人寸步难行,进一步优化市场,同时让信用优良者,享受到“绿色通道”等便利措施,更加方便。与此同时,将权力清单“晒”出来接受社会监督,挤压权力寻租空间,精准运用“阳光这一最好的防腐剂,公开这一最佳的消毒液”,让百姓在方便同时也放心,让百姓感受到实实在在的公平正义。

我们处在高速发展的时代,各种利益相互碰撞,产生的各种各样的矛盾和问题倒逼着我们改革,人民群众对更美好更方便的生活的向往激励着我们改革。解决矛盾和问题的过程,就是中国的发展进程。让我们以更加扎实的步伐,推进“放改服”的深化,在这一伟大的时代,做出我们应有的贡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