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用“互联网强省”理念统筹推进网信工作

2017-09-09 16:00: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程振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9月8日上午,湖南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会议在长沙召开。省委书记、省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杜家毫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走进互联网,拥抱大数据,牢牢把握网络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统筹推进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网上舆论环境、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9月8日华声在线)

互联网时代,是人类继工业革命、电子革命以来又一次革命性跃进。互联网在改变人类生活方方面面的同时,也提出了一系列新的命题,互联网仅仅是工具?还是人类又一生存疆域?还是可有可无甚至绕过去的东西?对互联网的革命性认知,才是推动互联网时代的最大动力。而事实上,中国政府从上到下,牢牢抓住了互联网时代的机遇,将其视为时代给予中国的千载难逢的赶超机会,并切切实实地推动各领域的“互联网+”,实现奋进中的中国对西方发达国家的后来居上和弯道超车。

习近平总书记的网信理念,指引中国由互联网大国向互联网强国迈进。落实到湖南省就是要实现“网络强省”。“网络强省”对湖南省而言是重大机遇,更是“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必答问题。“网络强省”绝不是一句口号,需要深入到各级领导干部的头脑里、血液里,这不仅是“领导干部要上网”的问题,而是要用互联网创新发展、惠及民生,确保网络安全的重要考题。

建设“互联网强省”,是实现经济强省目标的必然选择。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以信息流带动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物资流,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必然能带动生产力的大力提升。狠抓网信工作,其实也是在抓经济工作,要向网信工作要经济成果,向信息化经济要经济发展新动能,向互联网产业要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钥匙。事实表明,我省“北有中关村、南有马栏山”“北有光谷、南有云谷”的网络信息产业新格局,正在推动全省经济向着更高质量的发展挺进。

建设“互联网强省”,要有统筹开放理念。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具有全局性、战略性、根本性的属性,由此形成网络发展观、治理观、安全观、主权观、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等重大理念。领导干部尤其要用网信理念统筹工作,特别是在十九大即将召开之际,要做好网络意识形态、网络安全等工作,处理好信息安全与信息畅通、保密与共享、集中与分布、网上与网下、权力与责任、运行与监管等辩证相生关系,确保为十九大召开赢得最有利的网络环境。

建设“互联网强省”,最能体现一切发展为人民、让人民有获得感的治理理念。加快信息化服务普及,降低应用成本,为老百姓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湖南老百姓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是互联网民生;群众都上了网,到互联网上多听听民意并切实解决,这也是互联网民生;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人心和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这当然也是互联网民生。十九大即将召开,我们要继续用“互联网强省”理念统筹网信工作,多到网上听听民意,多想想互联网给我省经济转型升级带来多少新的机遇,多花点功夫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这是向十九大献礼的最佳方式。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建设“互联网强省”,这是经济发展战略,更是巨大政治任务,营造良好网上舆论环境、提供有力网络安全保障的考验就在眼前,湖南省拿出高分表现,正是迎接十九大召开的最佳姿态。

相关专题:走进互联网 拥抱大数据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