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江西秀天下]“吸睛”全球 江西“有料”

2017-09-08 16:32:54 [来源:中国日报网] [作者:范嘉欣] [责编:刘茜]
字体:【

美丽江西秀天下。即将于9月8日在外交部新闻发布厅(蓝厅)登场的江西省全球推介活动,为世人观察江西、了解江西、投资江西提供了一扇重要窗口。期间,有人发问:江西这样一个中国内陆省份,要靠什么来吸引全世界关注的目光?其实,要找到问题的答案,一点也不难。因为只要你走进江西这片神奇的土地,就如同融入了一篇大美的山水长卷,既能感受悠久的历史与厚重的人文沉淀,也能体验赣鄱儿女身上那种淳朴善良、善思善进的风骨,而这一切都不难让人得出一个结论:“吸睛”全球,江西特别“有料”。

江西“吸睛”全球的底气,首在山水。山,是江西雄浑壮硕的体魄;水,是江西律动而又丰盈的身姿。无论是站在庐山脚下感受“飞流直下三千尺”的磅礴之美,还是在九曲回肠的溪水上探寻龙虎山的阴阳和谐之韵,钟灵毓秀的山水总是与意境悠长的人文风情结合在一起,禅林、道观、书院、城郭、乡村、家园错落有致,入诗入画,入情入心。更别说巍巍五百里井冈,因“中国革命摇篮”的那段红色历史而被誉为“天下第一山”,人们在这里穿行竹海松涛,看杜鹃争艳、群峰竞秀,难免发出“井冈山下后,万岭不思游”的感慨。还有那烟波浩渺的“全国第一大淡水湖”鄱阳湖,来此栖息的候鸟“飞时遮尽云和日,落时不见湖边草”,这一幅人鸟和谐共生的动人图景,把江西自然生态之美展现得淋漓尽致。

“踏遍青山人未老,风景这边独好。”80多年前,毛泽东同志在这片红土地上写下的壮丽词句,不仅是对革命浪漫主义情怀的礼赞,更是对江西自然风光的完美诠释。江西有着全国一流的自然生态环境,因而才能孕育出“物华天宝,人杰地灵”的山川形胜。在这里,高山是郁郁葱葱的,流淌的溪水是甘甜的,就连空气都能给人回归田园生活的清新感受。据统计,在江西,每立方厘米空气中,负氧离子含量平均值达1070个,超过世界卫生组织规定的清洁空气标准,其中,崇义县阳岭最高含量达19.2万个,被吉尼斯认定为世界空气负氧离子浓度值最高的风景旅游区。近年来,江西上下把绿色生态视作最大财富、最大优势、最大品牌,深入推进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努力做好治山理水、显山露水的文章,探索走一条经济发展和生态文明水平提高相辅相成、相得益彰的路子,打造美丽中国“江西样板”,使绿色发展理念深入人心,“江西风景独好”的品牌更加响亮。可以说,一流的自然生态,正是江西最“有料”的部分,亦是一张可以在全球“吸睛”的闪光名片。

瑞士著名诗人施皮特勒说:“找到同呼吸、共命运的朋友是人世间最大的幸福。”江西是中国的江西,也是世界的江西。秉承开放合作的传统,不断扩大江西的“朋友圈”,努力与世界共融共进,正是江西在全球“吸睛”的一大美好愿景。今天的江西,坚持“引进来”“走出去”并重,正在着力打造“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和长江经济带战略支撑,全面开放格局已初步形成,“引进来”的水平稳步提升,“走出去”的步伐不断加快,开放环境持续优化,热情好客的江西人正张开他们宽阔的臂膀,拥抱全世界的朋友。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