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用拉杆书包入校”,谁该反思?

2017-09-07 16:01:4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韩洪安]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学期,广州越秀区某小学一则“禁用拉杆书包入校”的通知,让家长议论纷纷。有家长认为,孩子书包太重,实在没办法才用拉杆,这一规定太不人性化。据悉,广州多家小学都早已经禁用或不建议学生使用拉杆书包,原因是拉杆书包存在安全隐患,容易绊倒其他同学。为此,有的学校还设置了排柜安放学生的课本。(《广州日报》)

对于“禁用拉杆书包入校”的规定,家长从孩子成长角度出发,认为孩子小小的身躯与诺大的书包确实不太协调,会影响到孩子的健康成长,拉杆书包的确能有效解决该问题;而学校从安全因素考虑,拉杆书包不仅容易引发安全事故,而且会使学生产生依赖心理,禁用拉杆书包有积极的作用。家长和学校各执一词,也都不无道理。

“禁用拉杆书包入校”,到底谁该反思呢?拉杆书包的盛行,一大部分因素是由于学校课业负担较重,从这方面看,学校应该反思。但是板子并不能都打在学校管理身上。一些学生自我管理能力较差,不知道哪些东西是要每天背去的,哪些可以不用背,使用拉杆书包更加剧了学生的依赖心理,这样一来往往会造成他们做很多无用功。因此,学生家长也要反思。

“禁用拉杆书包入校”的规定不非良策,与其注重“堵”的方法,倒不如注重“导”的作用。一方面,学校要加强课改力度,减轻学生课业负担。只有使学生的负担减轻了,学生的书包才能“瘦身”,拉杆书包也会逐渐销声匿迹。另一方面,学生家长要锻炼孩子能力,提升自我管理水平。只要学生自身管理水平提高,他们才会根据当天课程带相应的东西,从而不多做无用功。

禁用拉杆书包入校,学校和学生家长都应该反思。只有他们共同努力才能为孩子健康成长、努力成才奠定良好的基础。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