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专要求学生统一发型不过分

2017-09-07 11:58: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维扬书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济南一中专学校要求学生统一发型:男生短发1—3厘米之间;女生齐耳短发,刘海不遮眉。做不到就会被劝退学。学校还规定洗头发不能过于频繁,两次洗头相隔不能少于三天。为减少学生的抵触情绪,老师们被要求带头执行。对于质疑,学校回应严格要求学生剪短发是出于对学生安全的考虑。由于学校专业多属工科,数控机床等专业实训较多,剪短发可降低学生的人身安全隐患。(9月5日《北京晨报》)

中专学校属于高中阶段学校,要求学生统一发型一点不过分。其理由有三:

其一,统一发型有“法”可依。仪表体现的是一个人的精神状态,教育部统一颁布实施的《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第一条讲的就是“自尊自爱,注重仪表”,其中第2点对中学生仪表作了如下规定:“穿戴整洁、朴素大方。不烫发,不染发,不化妆,不佩戴首饰,男生不留长发(前不遮眉,后不过颈,侧不过耳),女生不穿高跟鞋。” 《中学生日常行为规范》对中学生仪表提出的是总体要求,而济南某中专学校制定的发型标准不过是对规范的进一步细化,目的是便于学生在理发时把握好分寸,也方便校内仪容仪表的评比检查。

其二,统一发型有利于形成良好的班风学风和校风。一般而言,考上中专的学生大多是中考成绩低于当地普高最低录取分数线的学生,这些学生学习成绩普遍较差,也没有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生活习惯。有的学生进入中专学校后,强烈的挫败感让他们自暴自弃,他们无心学习,开始抽烟喝酒打游戏,有的穿奇装异服,有的烫发、染发、留长发,他们三五成群聚在一起,一言不合就会打架斗殴,这不但影响所在班级的班风学风,还会影响整个学校的校风,在这种背景下,济南某中专学校以统一学生发型为抓手,通过抓学生日常行为规范促良好班风学风形成,这个切入口的选择无疑是非常正确的,更难能可贵的是,秉承“要求学生做到的事,老师首先做到”的教育原则,该校所有教师带头执行这一标准,为学生做了很好的示范。

其三,统一发型也是保证实训实习安全的现实需要。因为中专学校不但要学习语数外等文化课程,还要学习不少专业课程。由于济南某中专学校所开的专业多属工科,数控机床等专业实训较多,学生进入数控车间实习时,按照规定要穿好工作服,大袖口要扎紧,衬衫要系入裤内。 女生要戴安全帽,并将发辫纳入帽内,不得穿凉鞋、拖鞋、高跟鞋、背 心、裙子和戴围巾进入车间,不允许戴手套操作机床等,所以校方要求学生统一剪短发,可以大大降低学生实习实训期间的安全隐患。

再说,学生剪短发比留长发显得更有朝气,也更有精神,学校要求学生统一发型一点不过分。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