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赞淘汰黄标车中的治理智慧

2017-09-06 09:38: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亚洲] [责编:蒋俊]
字体:【

近日,省环保厅和省公安厅联合下发《关于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的紧急通知,推出多项措施来加快推进黄标车淘汰工作。

这个紧急通知,有一个不得不提的背景——根据2013年国务院印发的《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在2017年底,应基本淘汰黄标车。根据这个目标任务,湖南今年需要淘汰黄标车近11万辆,而来自有关部门的统计数据显示,截至8月底,还仅完成任务的31.3%。

淘汰黄标车对环保的现实价值,是无需多言的。如果稍加梳理,自2013年国务院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来,湖南省各级政府几乎每一年都会针对黄标车的淘汰做出行动部署。行动年年有,但是,欠账的情形倒也是普遍存在,单以2015年为例,在14个市州中,仅有4个市完成年度淘汰任务。

于此再来看今年在淘汰进程上的明显滞后,倒也不奇怪了。但是,作为一项顶层设计,也是作为地方政府履行公共职能的重要内容,在计划结点2017年完成淘汰任务,应是最基本的要求。

当然,任何公共治理都不可能一声令下便一蹴而就,最紧要的是寻得高效的路径依赖。路径的选择必须取径于对现有问题的直面,那么,淘汰黄标车为何会遭遇各种阻力呢?

这其中固然有车主认知不足、相关宣传不深入的原因,但是,从根本上说,关于黄标车的淘汰,就是一场利益的博弈。毕竟,黄标车之于环境,是一种压力,但之于所有者,是个人财产。换句话说,这是公共利益与私人利益之间的博弈。此前淘汰滞后的主要原因,一方面可能在于激励力度的不够,至少在车主那里是缺乏吸引力的;另一方面可能是源于治理体系的不健全,还存在黄标车生长的灰色空间。

私人利益当然是需要让位于公共利益,但必须以合理、正当、公平的形式实现。于此而言,关于黄标车的淘汰,最核心的问题是,如何在代表公共利益的环保和私人财产利益的调整上找到平衡点,让公共利益的实现,以尽可能公平、合理的方式实现。

回到湖南版的“紧急通知”来说,紧急二字,自然折射出任务的紧迫性。但是,从具体内容来看,我们仍能看出急而不乱的治理逻辑。一方面从利益激励层面,加大了补贴力度,鼓励更多的车主主动参与到淘汰行动中来;另一方面又从“实行黄标车区域限行措施和禁止黄标车跨市州异地检测”等方面,倒逼车主淘汰黄标车。在这一奖一限之间,所关切都是利益的调整,直至寻摸到公平、合理的利益平衡点。这样的治理逻辑,其实在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的总体要求也有体现——要求平衡各方面的利益,实现经济、社会、环保的多方共赢。

距离“2017年底”还有不到4个月的时间,却要完成近70%的任务,这是需要足够的治理决心,更需要治理的“大智慧”。时间再紧迫,治理仍需循序渐进,沿着“平衡车主与环保的利益”的逻辑,以大刀阔斧的决心,圆满完成黄标车的淘汰任务,为实现大气污染防治“再下一城”。评论员高亚洲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