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人大要敢于监督善于监督

2017-09-01 06:51:3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在我国,各级人大及其常委会是在党的领导下,受人民委托依法行使国家权力。其中,监督权是宪法和法律赋予人大及其常委会的重要职能。敢于监督、善于监督,将有力促进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

党中央部署要求的、地方党委政府关注的、人民群众关心的,就是人大监督的着力点、主攻点。比如,前段时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先后对我省食品药品安全、固体废物污染防治等开展执法检查,就很好地把中央要求和人民利益结合起来了,取得了良好的监督实效。

财政的钱,说到底都是老百姓的钱。当前,我省个别县市还热衷于建大马路、大广场,盲目举债搞形象工程。这既不符合党中央提出的新发展理念,也违背了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更没有尊重民意、爱惜民力。面对这种现象,人大就要敢于监督,充分利用视察调研、执法检查、专题询问、工作评议等方式,监督政府依法行政,引导地方把更多精力、财力投入到通村公路、农村供电、通讯网络、安全饮水等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微建设”上来。

人大既要敢于监督,又要善于监督。比如,当前我省易地扶贫搬迁工程点多面广、任务繁重,事关群众切身利益。人大就要主动参与进来,发动人大代表,有效监督搬迁对象识别是否精准、搬迁选址是否合理、搬迁资金是否安全、搬迁效果是否满意,确保科学搬迁、阳光搬迁、廉洁搬迁。衡量监督工作质量如何,关键就是看有没有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能不能得到人民群众的拥护。

各级人大要正确看待和行使监督权,正确处理监督与支持的关系,更好地促进“一府两院”依法行政、公正司法,进而形成在同级党委领导下,各国家机关依照宪法法律积极主动、独立负责、协调一致开展工作的生动局面。

相关专题:湘声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