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建设新湖南 砥砺在路上

2017-08-30 11:5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皮波]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等殷殷嘱托,以新发展理念统揽改革发展全局,开启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8月2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人民日报》撰文《贯彻新理念 建设新湖南》。文章中,杜家毫详实、客观地向读者表述了湖南在砥砺奋进中的五年所取得的辉煌成就。

在过去的五年中,湖南既有世界大格局的放眼,也有周边小环境的考量。至中国进入经济新常态以来,对外,面临着全球经济缓慢复苏的“同时差”压力;对内,既要着手解决市场预期不稳定因素的问题,也要破除结构性所带来的矛盾。以往未有之变局中,中国经济进入到爬坡迈坎的阶段。这种同频共振,湖南感同身受。而面对“未来该如何走”这一道时代之问时,在发展道路上砥砺前行中的湖南,已是用加快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来作答时代之问。

建设新湖南,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首要。杜家毫说过“新理念是科学引领新常态的理论指针”。正是“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新理念,明确、清晰地引领湖南走出一条适应把握新常态的正确路子。对于湖南而言,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不仅是要让“三去一降一补”五大任务得到落实,更是要给纷繁复杂的改革局面再次开个好头。去年以来,湖南共淘汰化解钢铁产能50万吨、煤炭产能2079万吨,降低实体经济成本720亿元以上……在数据背后,是行业供求关系和企业理念行为正在发生积极变化,这为湖南发展输出了正向推动力。

建设新湖南,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是驱动。湖南要大力发展实体经济,推动优质产能的正向循环,就不可避免地要坚持创新引领开放。这是新理念所带来的突破思路,也是湖南进行可持续发展的动力来源。如今,湖南的新兴实力矩阵中,三一重工和中联重科的工程机械已让世界刮目相看,并在不断积蓄参与国际竞争的能量;中速磁浮装备技术攻关已是重点抓牢;宽温高可靠传感器生产线具有国内领先水平,再加上100吨石墨烯生产线、锂离子动力电池产业化等重点项目建设……湖南在多个尖端领域增强创新供给能力,在此只是管窥一二,它们为湖南打造出“先行者”的榜样效应。更值得一提的是,湖南创建长株潭“中国制造2025”试点示范城市群,加快了创新和市场的空间对接速度。这种在全国都属于走在前列的模式,内部嵌入的,正是湖南用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所带来的驱动。

建设新湖南,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是关键。“人民至上是贯穿新发展理念的根本,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旨归。”杜家毫这番话,一语中的,道出了湖南发展的关键因素。在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湖南没有开空头支票,也不会吊人胃口,而是以民生实事为抓手,统筹抓好就业创业、教育、文化、医疗、社保、住房、安全生产等工作,尽力而为,支撑其了湖南百姓的福祉。而精准扶贫的首要民生工程,湘江保护与治理的“一号重点工程”,洞庭湖生态经济区建设的长久大计……这些关乎到湖南更广阔领域的改革任务,件件落在民生的范畴之内,与新理念的发展思路环环相扣。改革往往带来惊喜,而湖南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也将因新理念而又不一样的感受。

建设新湖南,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是担当。杜家毫指出“以作风新气象、干部新状态推动事业新发展”,对于改革者而言,建设新湖南,就必须锤炼新作风、激发新状态、展现新作为。这也是新理念给予的新维度。湖南的经济发展任务需要一支特别能战斗的队伍,而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正是把党建作为第一责任和最大政绩,从而能够全方面地为湖南掌握一批能“挥之则来、来之能战”的精锐力量。由他们作为建设新湖南的生力军,引领群众谋发展,更能让人能够听到砥砺前行的激昂鼓点,以及蹄疾步稳的坚实足音。

建设新湖南,砥砺在路上。不管怎样,辉煌永远属于过去,而前行注定是不平凡的远方。此刻的湖南,正振奋精神、坚定信心,它将在发展过程中博取更大的胜利,以更上一层楼的成就,来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做献礼。

(皮波)

相关专题: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