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把“湖南智造”的金名片做得更亮

2017-08-30 11:53: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舒杨] [责编:欧小雷]
字体:【

8月29日的《人民日报》,聚焦了砥砺奋进五年中的湖南,特别为“湖南智造”点赞,称其“动力十足”。金名片来自好成绩,好成绩是干出来的。从“湖南制造”到“湖南智造”,湖南在创新引领上迈出了重大而关键的一大步。

超级稻、超级计算机、超高速轨道交通,三张“湖南名片”享誉全球。世界首台煤矿斜井全断面隧道掘进机,我国首颗商业化科学实验卫星……一个又一个首创成果源自“湖南智造”。对准“中国制造2025”,湖南制造走的早、走的快,而且活力十足。

没有强大的制造业,就没有国家和民族的强盛。制造业是国民经济的主体,是立国之本、兴国之器、强国之基,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制造业,是我国提升综合国力、保障国家安全、建设世界强国的必由之路。当今世界竞争,不仅是比质量比速度,更是比未来。曾经,我国制造业“大而不强”的不足,在湖南一样存在。湖南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为强省战略,就要在后来居上弯道超车上棋高一着,依托智慧元素、科技元素、现代元素,引导产业向高端化、时尚化、信息化发展,这些年,湖南智造抓住了时代大好机遇。

要为“湖南智造”播撒创新种子。创新引领是一种社会氛围,要不怕尝试不怕跌跤,惧怕困难心怯短板是坐而论道,倒不如勇敢迈出第一步。“湖南发展看长沙,长沙发展看高新区。”湖南人敢为天下人先的精神,在长沙高新区播撒出创新跨越的种子。29年前“一清二白”的长沙高新区,到今年上半年的一区四园实现营业收入2416亿元,裂变效应是创新开放的最大利好,“湖南智造”成为新经济增长的新引擎、新动力,亮眼成绩只会增长我们的定力和信心,坚决把“湖南智造” 做大做强。

“湖南智造”的脑洞,不妨还能更大。湖南盛产柑橘,能产柑橘的地方全国多了去,可“大而不强”都是通病,谁能想到精细化现代农业,让湖南柑橘成为“中国柑橘的王者”? 湖南20多项柑橘加工创新成果和专利技术, 取代西班牙成为橘瓣罐头“新王国”。以色列能依靠高科技能把沙漠变成粮仓富余的还能出口,湖南智造把步子迈的更大,有更加肯干能干巧干的湖南人,湖南智造的明天岂能以一日千里计?

“湖南智造”的继续推进,还要有革命时代的大智慧。创新从零到一往往最难。星星之火从哪里来?先营造创新开放氛围,厚植容错创新激励土壤,当空气中都弥漫创新创业的味道,人才自然会来,资源要素自然集聚。等有了星星之火,就要让它成燎原之势,从“单兵突进”到“全面出击”,将创新智慧发挥到极致。而且要打造创新体系,用省委书记杜家毫的说法就是“让科技创新的核心带动作用、产品创新的牵引作用、文化创新的支撑作用、管理创新的示范作用相互作用,互为一体。”

秉承创新基因的湖南人,一次次将敢为人先的旗帜高扬。勤劳智慧开拓创新的湖南人,没有退路只有决心,让我们把“湖南智造”的金名片做得更亮,为全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趟出一条智造赶超世界的示范之路。

舒杨

相关专题: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