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以民为本,着实推进建设新湖南

2017-08-30 11:49:1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岱鸽]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着力做好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人民至上是贯穿新发展理念的根本,是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旨归。贯彻新理念、建设新湖南的过程,从根本上来说,就是增进人民福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过程。五年来,湖南始终秉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指向,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突出民生为本、民生优先,着力推动共建共享,努力让发展更加健康、让幸福更有质感。(8月29日华声在线)

依法治省、精准扶贫、民生实事、生态环境……一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政府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将人民群众的需求落实在民生工作的方方面面,为7300万湖湘人民谋福祉、促发展,着力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推进全面依法治省,让民主法治的阳光普照三湘大地。社会的发展,离不开法治保驾护航;百姓福祉,更离不开法治的全力保障。全面推进依法治省,完善全省立法工作机制,恪守“以人为本、立法为民”的基本理念,聚焦全省改革发展的重点问题、人民群众迫切解决的民生问题,加强经济、教育、创业、环保等民生领域的立法,推进法治与民生、社会稳定、改革发展深度结合,切实将法治工作与增进民生福祉联系起来,让民主法治照进百姓心田。

把精准扶贫作为首要民生工程,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湘西十八洞村考察时首次提出了“精准扶贫”的战略思想,四年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突出抓严抓实“发展生产、基本公共保障和下一代教育”三件实事,定心定力、用心用情推动脱贫攻坚向纵深发展。产业扶贫、教育扶贫、旅游扶贫、电商扶贫……一系列的“精准扶贫”举措的落地与实施,吹响了湖湘大地精准扶贫的集结号,继续培育壮大贫困村的经济形态,完善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基本公共服务,发展多形态、可持续的脱贫机制,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

以民生实事为抓手,搞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建设和服务。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从群众最关心的事情做起,确保民生工作落到实处,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抓好就业创业、教育、文化、医疗、社保、住房、安全生产等工作,加大创新创业等惠民政策的推广,增加教育、医疗等社会公共服务的投入,保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水平稳步提升,“老有所养、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住有所居”,让人民群众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

加强生态环境建设,打造绿色生态、宜居宜业、美丽新湖南。“两型社会、绿色湖南”的发展目标、湘江保护与治理“一号重点工程”表明了湖湘人民对生态环境保护的决心。坚持绿色发展理念,把生态环境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等方面,协调好生态环境建设与经济发展的关系,致力于资源节约、可持续性发展理念,打好环境治理攻坚战,加快生态强省和美丽湖南建设步伐,建设天清气朗的美丽新湖南。

十八大以来,湖南省委、省政府始终坚持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谋划和推进了一大批民生工程,全省脱贫攻坚、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提升等民生保障工作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全省各级领导干部应学习和践行习近平总书记的工作要求,解民生之忧,办民生之事,谋民生之利,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共建共享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

文\岱鸽

相关专题: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