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三位一体”,走出建设新湖南的正确路子

2017-08-29 22:11:2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格尔]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29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人民日报发表文章《贯彻新理念 建设新湖南》称:“党的十八大以来,湖南坚持以系列重要讲话为指引,牢记总书记对湖南提出的“一带一部”“三个着力”等殷殷嘱托,以新发展理念统揽改革发展全局,开启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新征程。”

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湖南认真贯彻落实新理念发展要求,开启建设新湖南的新征程,经济社会等各项事业发展硕果累累,成功地走出了一条适用把握引领新常态的正确路子。今天的人民日报还用8个整版全面展示过去5年湖南取得的新成就,这既是湖南向党的十九大献出的重大喜事,又是鼓舞湖南继续前进的冲锋号角。

在全球金融危机复苏不明朗、全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背景下,湖南为什么逆势而上走出一条适用把握引领新常态的正确路子?从杜家毫书记的文章中可以看出端倪。

在发展目标上,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导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与以资本逐利为中心的价值导向相反,湖南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把人民的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就能最大限度获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就能最大化促进各项事业发展。五年来,湖南精准扶贫、湘江治理、“微建设”、“微服务”等,桩桩件件紧贴民生,5年来全省城乡居民可支配收入实际分别增长35.4%和38.9%,年均实际增长7.9%和8.6%,实实在在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

在发展举措上,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两手抓两手硬。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创新是发展的第一动力。”创新解决内生动力,开放解决外联条件。湖南创新、开放两手抓两手硬,内因外因有机结合、相互促进,犹如快马加鞭、好风借力,各项发展呈现加速态势。据统计,目前湖南科技进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已经达55%,高加工度工业和高技术产业占规模工业增加值比重分别为38%和11.2%,进出口总额达268.8亿美元。这些数据充分说明,创新引领、开放崛起这两架马车正在稳步疾行。

在发展保障上,坚持全面从严治党树新风。解决中国一切问题的关键是靠党,中央如此,地方亦然。领导干部忠诚不忠诚、担当不担当,是反映一个地方发展情况的镜子。5年来,湖南加强全面从严治党,从严要求强队伍,驰而不息改作风,正本清源反腐败,中央全面从严治党精神切实贯彻落实,湖南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斗争力度不减,激发了干部队伍新作风、新气象的“一池春水”,为推动改革发展提供了源源不绝的动力和坚如磐石的保障。

应该指出,目标、举措和保障三位一体、有机统一、相互促进,构成了湖南快速平稳发展的“秘诀”,走出了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正确路子,必须倍加珍惜、始终坚持、不断发展!

相关专题: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