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强军固防改革需强化党建责任先行

2017-08-26 19:23:4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薛家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25日下午,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党管 武装工作述职会在省军区召开。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杜家毫强调,要深刻领会、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防和军队建设的重要论述和指示精神,以强烈的使命担当肩负起党管武装的时代重任,把强军固防时刻放在心上、抓在手中。(8月25日 华声在线)

强国必须强军。在民族复兴的强国梦离我们越来越近的今天,确保国家不被侵略、不被颠覆、不被分裂,强大的军事实力是首要保证。基于此,习近平总书记向全党下达了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的“行军令”。“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一定要团结一心向前进,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不断书写强国强军更为辉煌的篇章,不断创造无愧于历史和时代的新的光辉业绩!”无疑,此次杜家毫书记召开军分区(警备区)党委第一书记党管武装工作述职会,就是对强军梦的快速落实和生动实践。

坚持党对军队的绝对领导,是我军始终保持强大凝聚力、向心力、创造力、战斗力的根本保证,也是我军克敌制胜特有的政治优势。而落实军队的党建责任,军分区党委责无旁贷。因此在述职会上,杜家毫书记反复强调,奋力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深入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必须进一步发挥党管武装的优势作用。就是要深扎信仰之根、牢铸军魂,扛起军分区建设的党建责任。

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是实现中国梦、强军梦的时代要求,是强军兴军的必由之路,也是决定军队未来的关键一招。近年来,人民军队正在进行大刀阔斧的深化改革。时不我待,作为承上启下的重要一环,省军区也要乘势而上,聚焦省军区系统调整改革明确的七项主要职能,持续健全国防教育机制,加强国防动员能力建设,提升兵员征集质量,深化民兵调整改革,提升双拥工作的内涵和质量。

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是产业发展的一大趋势。比如,以无人机防控为重点的低空超低空探测和防御系统建设,已经成为军民融合产业发展的热点之一。湖南有产业优势,更有大量的军事科研院所资源,更要聚焦战略重点,加快产业引领,强化项目带动,推动要素融合,加快形成具有湖南特色的军民深度融合发展格局,让军事科技成果更好地惠及民生。

民兵预备役人员既是经济社会建设中的“生力军”,也是政权建设中的“稳定器”,还是文化建设中的“排头兵”,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中的“好帮手”。 奋力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确定的目标任务,就要加大基本保障力度,更好地调动民兵预备人员的积极性、创造性,将民兵预备役队伍锻造成社会的中流砥柱。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在党中央和中央军委的领导下,国防和军队改革这场攻坚战走得蹄疾步稳。而让改革成果迅速落地,湖南一方面要切实扛起党建责任,坚持把党管武装工作作为体现党性的政治工程、强化担当的实绩工程和支撑发展的托底工程。另一方面要让考评硬起来,通过考评杠杆推动强军固防的各项改革落地生花!

相关专题: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