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的生活费如何才能降下来?

2017-08-22 10:24:3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日前,麦可思研究院公布了一份“大学生消费理财观”的调查报告。调查显示,在校大学生每月平均开销为1212元(注:不包含学费、家庭与学校间往返交通费);而家庭是学生生活费的最主要来源,94%的学生生活费由父母或亲戚提供,其次为打工兼职。这其间,高考直通车网站总结了部分地区大学生生活费参考标准(每月),调查结果显示广西大学生的月平均生活费高达1304元,排到全国各省份中的第6位。(8月21日《当代生活报》)

现在看来,那位因母亲给1200元生活费而怀疑“是不是亲生”的女生,还有那位嫌1500元生活费太少而躲网吧“抗议”的男生,也并非“漫天要价”。据北青报此前的调查显示,近三成在京大学生每月生活费超过1600元,而麦可思研究院公布的调查报告同样显示,福建、上海、浙江等地大学生的月平均生活费直逼1500元。

不断上扬的大学生生活费如何降下来?相信,有不少家长盼望有解。在笔者分析看来,做到以下三点比较关键。

其一,经济宽裕的家庭少给点。事实上,有相当一部分家庭所给生活费远低于1000元以下,但由于不少经济宽裕的家庭出手阔绰,少则两三千元,多则五六千元,甚至七八千元,这样一来就拉动平均值的上扬。换句话说,有相当一部分学生“被平均”了。

其二,削减不必要的开支。时代在进步,今天大学生的生活费早已不再是“饮食+生活用品开支”,消费名目多到让人眼花缭乱。但是学生毕竟以学业为主,有的项目显然应该削减。高校不是流行着“懒人经济”吗,花钱雇人占位置、跑腿买东西甚至做作业,这些开销是不是应该削减没商量?还有化妆品、日常聚会、旅游、谈恋爱、购买游戏装备,若细列相信可削减的空间还大着咧。

此外,就是要纠正孩子“理所应当”的错误认识,有针对性地开展理性消费知识学习。好多大学生错误地认为,只要上了大学什么聚会、旅游、谈恋爱,这一切的一切都是顺理成章、理所应当的事。因此,引导大学生从“理所应当”中走出,并且帮助他们树立理性的消费观念,对于真正实现降下来同样显得尤为重要。

笔者以为,大学生生活费上涨过快并非好现象,这背后隐藏着诸多社会现实问题,如何让其回归合理值,这是一个不可忽视的社会话题,需要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