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创新是党的事业继往开来的强大动力

2017-08-22 08:20:26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陈弘] [责编:曾晓晨]
字体:【

陈弘

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科学分析了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以及我党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针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诸多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系统而深刻阐述了新的重要观点、重大判断、重大举措,具有极强的思想性、战略性、前瞻性和指导性。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新的时代条件下,我们要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仍然需要保持和发扬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在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中,“创新”一词出现频次极高,其重要程度不言而喻。总书记关于创新的重要论述,涵盖理论、制度、实践各个方面,具体到政治、经济、科技、军事、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改革发展实践雄辩地证明了习近平总书记的科学论断:“我们要在迅速变化的时代中赢得主动,要在新的伟大斗争中赢得胜利,就要在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的基础上,以更宽广的视野、更长远的眼光来思考和把握国家未来发展面临的一系列重大战略问题,在理论上不断拓展新视野、作出新概括。”“在激烈的国际竞争中,惟创新者进,惟创新者强,惟创新者胜。”

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充分体现了马克思主义政党和大国领袖的远见卓识,符合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质要求。

首先,从马克思主义发展史来看,马克思主义是深植于实践、服务于实践,又在实践基础上不断发展的理论。马克思主义认为,人类社会的发展是人们实践活动的产物。这种具有能动性的实践活动的重要表现,就在于人们能够揭示和把握社会发展的规律,进而依据这些规律推动社会的发展和变革。这个揭示和把握规律的过程,就是不断深化对客观规律认识、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过程。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历经考验磨难无往而不胜,关键就在于不断进行实践创新和理论创新。”

其次,从马克思主义实践观来看,马克思主义是与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实践、与社会现实生活、与具体的历史环境和时代条件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具有不竭的创造活力和蓬勃生机。社会发展和变革是人们各类创新实践活动综合作用的结果,在这个过程中,理论创新既与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及其他创新相互联动、相互促进,又对其他创新具有先导和推动作用。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在前进道路上,我们要根据新的实践不断进行新的探索,使我们党的理论不断向前发展,不断为实践提供新的理论指导,保证我们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实践发展永无止境,我们认识真理、进行理论创新就永无止境。同时,理论创新是其他创新的前提和基础。回顾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程,不难发现,无论是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的还是其他创新,我们每前进一步,都是以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前提的。在新的历史条件下,要进一步推进各方面的创新,也必须坚持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为先导,以理论创新作支撑。

第三,从马克思主义政党与时俱进的理论品格来看,我们党的光辉历程就是一部在伟大实践基础上不断进行理论创新的史诗宏篇。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领导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坚持与时俱进,具有强烈的问题意识,确立鲜明的问题导向,不断总结实践经验,积极推进理论创新,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一系列创新理论竞相迸发:“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四个全面”战略思想、五大发展理念等重要思想,深刻回答了新的历史时期“什么是社会主义、怎样建设社会主义”等根本问题,进一步深化了全党全国人民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为我们在新的复杂历史条件下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事业提供了新的理论基础,提出了新的理论要求,打开了新的理论视野。

(作者系湖南科技学院党委书记)

相关专题: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