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新发展理念是湖南发展之道

2017-08-21 15:05:0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鲁言]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主持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集体学习时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经济建设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努力建设经济强省,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8月18日华声在线)

新发展理念是关系我国发展全局的一场深刻变革,是破解发展难题、增强发展动力、厚植发展优势的行动指南。新发展理念如灯塔之光照亮湖南前行道路。

“明者因时而变,知者随事而制。”当前,湖南经济社会发展中“成长的烦恼”绕不开、躲不过,比如对外对内开放水平较低、县域经济、开放型经济、非公经济和金融服务业“四大短板”制约依然严重等一系列不充分、不协调、不平衡的问题依然存在。面对复杂严峻的形势和艰巨繁重的任务,湖南只有顺应不可抗拒的时代浪潮,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引,实行新机制,打造新动力,创造新发展,才能在历史的脚本里续写湖南的新篇章。

理念是领率,理念是灵魂。理念和思想的更新,是推动科学发展的先决条件。所以,杜家毫才会在主持学习时强调,发展的主题没有改变,但发展的理念要加快转变。凝聚发展的共识,实现理念深刻的嬗变,需要廓清思想迷雾,涤荡认识误区,对不适应、不适合甚至违背新的发展理念的认识、行为、做法要立即调整、坚决纠正、彻底摒弃。而践行新发展理念,是一个破与立统一的过程,也注定是一个攻坚克难的过程,需要具备不为任何风险所惧的精神,激发起敢破敢立、敢闯敢试、敢做敢为的干劲与闯劲。干部是发展的决定因素,对此,更需要高度重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对新发展理念认识的全面性和系统性,特别是要加强各地区主要领导干部对新发展理念的学习思考。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需要凝聚起三湘大地上上下下的勇气和智慧,时时处处在思想认识、行为做法等方面与新发展理念“对标”,扎扎实实、富有创造性地做好工作、推动发展。

“非知之难,行之惟难。”落实新发展理念,不是从抽象到抽象、从概念到概念,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止步于思想环节,而是要指导实践、融入实践。正如杜家毫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到做好湖南经济工作的具体行动、具体导向、具体举措、具体政策上。对于当下的湖南而言,坚持以新发展理念引领发展,既要准确把握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编制好发展规划,明确工作重点;又要抓住关键领域、重点环节、突出问题,持续不断发力。要把全面落实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作为总抓手,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和决心,坚决打好去产能这场硬仗。要用创新写文章,继续让“自主创新长株潭现象”精彩绽放,在高铁、核电、高性能计算机等领域放大创新能量。要充分挖掘“一带一部”区位优势,全方位拓展对外开放,实现“引进来”与“走出去”同步推进,努力打造内陆开放的新高地。新发展理念落地生根,新发展成果则硕果累累。

浩渺行无极,扬帆但信风。“新发展理念”,既是“金钥匙”开启了新常态下重塑经济空间、厚植发展优势的未来之门,又是“指挥棒”,指引湖南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恢弘乐章。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壮阔图景,正在我们面前徐徐展开。

相关专题: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