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法者强治理现代化就是国家法治化

2017-08-21 10:37:23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印奕帆]
字体:【

新闻事实:8月19日,六集政论片《法治中国》播出第一集《奉法者强》,该片以建设法治中国为主题,以中共十八大以来关于全面依法治国重大决策部署和重大成就为主线,内容涵盖法治建设的主要方面。从片子布局可知,“法治中国”辐射立法、行政、司法和守法各领域,其中“公正司法”更有两集的体量充分展开。

媒体论点:法治是现代政治的治理理念,其对治理团队与国家权力的运行机制的考验,关键在于如何正确理解和认识法律本身。

法律之治,首先是对司法机关回归法律属性的拨乱反正,以及对法律从业者的专业化和职业化保障。法治不仅是法律从业者的事,更不是局限于某个专业领域的话题,法治是众人的事,庇护众人的利益,也约束着众人的行为。法律为执业者所尊奉,也要为民众所信仰,更要为权力者所敬畏,这是国家法治之变之所以能够实现的根本。

法律不仅是国家治理的工具和名义,而且也是对国家权力执掌者的约束和警醒。执政党宣示法治理想,对国家治理而言是难得的一次转捩机遇期,“一个现代国家,必须是一个法治国家;国家要走向现代化,必须走向法治化”。(8月20日《南方都市报》)

评中评:“奉法者强则国强”,国家强盛的意义与法治理想的目标在此处应当而且必然殊途同归,那就是实现对人的关怀和庇护。

相关专题:六集政论专题片《法治中国》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