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夜里“哭着坚强”也是“最美逆行”

2017-08-15 09:20:4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易国祥]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几天,九寨沟地震抢险救援仍在继续进行。一张“逆行战士”的照片,和围绕照片的追踪采访电视画面吸引了公众的目光。

当地干部群众、解放军官兵、消防战士、医务人员和其它志愿者英勇抢险的事迹在感动着人们,也感染着我。

可这些画面总让我想起另一个画面,那就是,在黑夜里“我越来越大声地哭,但是我告诉自己一定要坚强!”

这就是中青报报道的90后女导游李尹韩,在九寨沟带团返回酒店途中遭遇地震。她迅速将31名游客安顿在相对安全的路旁后,独自去接酒店的另一名客人。

凌晨三点多,路上山高水急,飞石满地,随时都在发生着余震。

当周围没有一个人时,她真正害怕了。在接通酒店前台电话的陪伴和鼓励下,她在黑暗中一路跑一路哭,经过40分钟的艰难跋涉,终于接到了要找的客人。

“导游也是个娃,父母都宝贝”,很多读者被她边跑边哭的事迹感动得也哭了。

没有大义凛然,也没有镇定自若,只是在恐惧和哭声中去履行自己的职责,这是一种真实独特的表现——“哭着坚强”。

猝不及防,当时不可能有人会给她拍张“逆行”照片,但她很可能就会永远消失在这黑夜中。这也是一种“最美的逆行”。

与“逆行战士”不同的是,在地震的第一时间,她在第一现场。惊魂未定那一刻,几乎是她一个人在战斗。没有谁给她作动员,她来不及想到什么英雄人物,只有用自己的方式地调动自己的心理能量。

哭,能给她释放恐惧,能减轻孤独寂寞。哭,不等于懦弱,因为她在哭声中在坚强前行。

坚强,并非都是那么好看。许多坚强,无不产生于强大外力或恶劣环境对生命的重压。

王光美在文革磨难和屈辱压力下,始终保持有尊严的生活习惯与态度;史铁生为救想自杀的朋友,坐着轮椅在北京四处奔走乞求,遭遇无数冷眼和拒绝;一个怕打针的小孩眼睛不敢正视,噙着泪水,就是没哭出声。

这些看似互不搭调的人物,有一个共同点,在当时很可能被视为丑陋,有的甚至有深深的屈辱或无望感,只有经过时间的洗礼,其坚强品质才熠熠生辉。

90后女导游李尹韩“哭着坚强”,也是这一类。只不过,这是一张不可能上镜的隐形照片。

在人们印象中,坚强似乎与80、90、00后群体无缘,被过度关注和精细养育的独生子女、小皇帝,沉迷消费、享受,自我、不关心他人感受,意志薄弱才是他们的符号。

有些女孩正在由父母陪着相亲,有些时尚女郎在公开场合对尴尬男友大喊大叫,有的年轻人已经深谙社会“潜规则”,而在现实中游戏人生。

如果从人格成长来衡量,“哭着坚强”和他们相比,显然是实现了弯道超越。

我们需要“逆行战士”的“酷着坚强”,也需要各种各样的“哭着坚强”。如果说前者是汹涌大海的灯塔,它会为我们照亮前进的航程,那么后者就是无数普通人生之舟的压舱石,它会保障我们渡过各种急流险滩。

相关专题: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