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狼2》彰显了中国艺术的工匠精神

2017-08-11 18:47:3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路文华]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这个夏天最火爆电影,莫过于《战狼2》了。目前,它已问鼎华语电影票房,并极有可能跻身全球电影最卖座前100名之列。它以扣人心弦的剧情设计,紧张刺激的格杀搏斗,恢弘震撼的战争场面,点燃了观众的观影热情,影片结尾的一句“我们是中国人”更是让亿万观众心生自豪。有媒体盛赞,《战狼2》让世界看懂中国的电影,读懂中国电影人的情怀。《战狼2》的成功彰显出了中国艺术的“工匠精神”。

摒弃浮躁,筑牢“工匠”无悔情怀。当前社会,浮躁风气是我们无可回避的。有的商人期盼一夜暴富,有的学者希望一步到位,有的艺人梦想一夜成名,有的官员幻想一步登天。“网红”、“小鲜肉”、“快餐式电影”充斥着当今人的生活。心浮气躁就会失去对自我的准确定位,被“乱花遮眼”,变得急功近利、好高骛远。演员吴京本身已经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功夫影星,随便拍拍电影、接一些公告也会名利双收。但是源于他对电影的热爱,对事业的执着,驱使他那么“拼命”,没有人投资就“卖掉自己的房子”来当制片人,没有“大牌”演员就努力让自己变成招牌……。古语讲:“若水三千,只取一瓢饮”,世界美好的事物何止三千,但只有摒弃浮躁,无怨无悔地追随内心真正的热爱,才能成就一番事业,这就是“工匠”情怀。

精益求精,锻造“工匠”精湛技艺。《韩非子·定法》说:“夫匠者,手巧也……” 可见,技艺精湛是工匠最基本的特征之一。差之毫厘,失之千里。具备工匠精神的人,对工艺品质的要求近乎苛刻,以严谨的态度,规范的完成每一个细节,小到一个笔芯钢球,大到一个飞机,每一个零件,每一道工序,每一次组装,都容不得半点差池。精雕细琢方成器,千锤百炼终成金。在电影《战狼2》的开始有一段精彩绝伦的水下武打戏,约2分钟左右的片段,剧组每天泡在水里10多小时拍了半个月,吴京更是亲自上阵连续跳水26次,直到体力不支险些休克,为的就是一镜到底,力求画面完美。

不惧困难,打造“工匠”执着之心。“半个剧组的人都被毒蜘蛛咬了;驯兽师被狮子咬伤;剧组的司机被抢劫了”,这是吴京在企鹅问答讲述的《战狼2》幕后艰难的拍摄。此外,还遭遇了大牌“小鲜肉”的漫天要价和制片人的临时撤资。《战狼2》的拍摄可谓历经苦难,现象环生,正是吴京及幕后团队对电影的“拼命”的态度和执着付出,才造就了这部电影如此亮眼的票房成绩。“匠心”精神,需要执着的坚守,不为外界的风雨所饶,不为征途的挑战退缩,心无旁骛,为自己坚守的事业甘愿倾其一生,将所从事的事业作为一块需经岁月和技术打磨的璞玉,以执着破执着,精雕细琢,直至成器为止。

当前,“中国制造”正在向“中国创造”转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浪潮正在掀起,呼唤“工匠精神”已成为时代共识。吴京用“工匠精神”造就了《战狼2》的辉煌,实现了自己电影梦。我们当以此为榜样,发扬“工匠精神”,共筑中国梦。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