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总有一种精神让我们感动

2017-08-10 19:09:4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陆志坚] [责编:印奕帆]
字体:【

8月8日21时19分,四川省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在抗震救灾的紧急关头,各级政府应急响应,人民子弟兵紧急出征,白衣天使分秒必争,各路力量千里驰援,各界爱心奔涌汇聚。生命至上的旗帜高高扬起,科学救援的理念深入人心……在抗震救灾中处处体现出的一种伟大精神,始终让我们感动而生敬意。

这种精神源自于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地震发生后,习近平总书记在第一时间作出重要指示,要求“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李克强总理就抗震救灾工作作出具体批示。国务院立即派出了由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这种精神源自于各级政府部门的迅急响应。中国地震局立即派出国家地震现场应急工作组赴四川协助地震政府开展抗震救灾工作。中国气象局启动地震灾害气象服务应急响应,全力以赴做好抗震救灾气象保障服务。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紧急编制抗震救灾指挥专题图和灾区震前影像专题图。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在应急通信指挥中心亲自现场调度部署应急通信保障工作。交通运输部立即进入应急值班工作状态,成立应对地震灾害应急领导小组。保监会迅速开展保险查勘和理赔服务工作。中国红十字会向灾区紧急调拨救灾物资……。抢救生命、保护人民,瞬间成为举国上下的共同信念和一致行动。

这种精神源自于子弟兵应急出征、争分夺秒。地震发生不到一小时,九寨沟景区公安消防大队官兵在301省道沿线先后救出3名受伤人员,转送医院救治。绵阳市公安消防支队、甘南支队、武警交通部队、武警水电部队、武警黄金十二支队、甘肃省公安消防总队等官兵都在第一时间迅速集结赶赴现场。西部战区77集团军立即组织440名官兵组成第一梯队救援力量由2个方向奔赴灾区。而震中漳扎镇有四五万游客,九寨沟县民兵通宵未眠积极做好稳定游客、疏散游客的工作……。官兵们用坚忍不拔的毅力、钢铁般的意志和火一样的情怀,为灾区人民筑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安全堡垒。

这种精神源自于灾区人民的无私奉献。九寨沟县人民医院27岁的护士王爱花怀孕7个多月,为抢救病人在医院连续工作15个小时没有休息。九寨沟上寺村几十名村民连续奋战十多个小时自发组织用挖掘机抢通公路,保证过往车辆安全通行。当滞留的游客饥饿时,众多景区群众免费为游客送来了开水和方便面……。点点滴滴,无不书写着这些普通人的伟大与崇高。

地震无情人有情,大灾面前有大爱。在灾难面前,我们再一次感受到了万众一心、同舟共济、众志成城抗震救灾的大无畏精神、无私奉献精神和“一不怕苦,二不怕累”的牺牲精神,这种精神铸就了中华民族坚韧不屈的脊梁,这种精神是我们战胜任何艰难险阻的力量之源,这种精神永远激励着我们为实现伟大的中国梦而不懈努力。

著名诗人艾青曾这样说过: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在抗震救灾中,为什么我们常常潸然泪下,就因为有一种伟大的抗震精神感人肺腑、激荡灵魂。相信,有了这种伟大精神,有了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人民的凝心聚力,我们就一定能处变不惊、沉着应对,取得抗震救灾的伟大胜利。

相关专题: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