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生子女“护理假”不能成为“空头支票”

2017-08-10 19:04:4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恒情]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重庆拟立法设立独生子女“护理假”的新闻引发社会关注。中新网记者梳理发现,近年来,已经有包括河南、福建、广西、海南等地出台了类似政策,独生子女“护理假”时间在10到20天不等,这让“百善孝为先”变得更加可行。(8月9日《中华网》)

随着第一代独生子女父母逐步进入老年人行列,各地纷纷出台规定,明确独生子女在父母住院期间享受“护理假”。这体现了政策的人文关怀,也是政府对独生子女父母的一种制度性补偿。

不过,也有不少人开始担忧,即该政策是否真的能落到实处?是否仍然只是一个美好的愿景?其实,这样担忧并不无道理,就以职工带薪年休假制度为例,《职工带薪年休假条例》是2008年开始施行的,但这么多年过去了,职工带薪休假难的问题仍未得到显著改善,落实率只有50%左右。即使落实的单位,平均每人每年只有10天假期,还要视工龄长短,与西方发达国家相比仅为一半。

当然,制度的落实遇到困难在所难免。一方面,企业为了赶进度提效益,担心职工请了独生子女“护理假”会降低生产量,影响生产效率,拉低企业效益,对职工的休假请求不理不睬,一再推脱,甚至坚决驳回;另一方面,在就业压力大、职场竞争激烈的当下,职工也可能担心请了独生子女“护理假”影响前途,影响既有“福利”的享受。

不抓落实,再美好的蓝图也不过是蓬莱仙境、空中楼阁。对于独生子女“护理假”的落实而言,有关部门不能停留在会议开过了、文件发过了、嘴上讲过了的阶段,还要要进一步细化、深化,出台相应的配套监督和保障机制,拿出“时间表”,划出“路线图”,解决谁来落实、怎么落实,谁来监督、怎么监督等问题,使之更具操作性。只有这样,独生子女“护理假”才不会沦为“空头支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