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震救灾,“中国速度”全球瞩目

2017-08-10 17:54:21 [来源:湖北日报网] [作者:秦平] [责编:印奕帆]
字体:【

灾难无情,人间有爱。8月8日21时19分49秒,在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州(简称阿坝州)九寨沟县北纬33.2度、东经103.88度处发生7.0级强地震,震源深度仅20千米,这是继2008年汶川地震后,又一次大地震袭击阿坝州。目前,救援工作已经迅速展开,海外媒体和网友对中国在此次地震救援工作的迅速反应给予高度关注和赞扬。

灾情就是命令,时间就是生命,抗震救灾贵在神速。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后,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深夜做出重要指示,要求抓紧了解核实九寨沟7.0级地震灾情,迅速组织力量救灾,全力以赴抢救伤员,疏散安置好游客和受灾群众,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李克强总理作出批示,要求抓紧核实灾情,全力组织抢险救援,最大程度减少人员伤亡,妥善转移安置受灾群众。

震灾牵动着党中央、国务院和13亿多人民的心,考验着政府的社会动员能力。很短时间内,国务院就派出由国家减灾委、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组成的工作组赶赴现场指导抗震救灾工作。四川省委、省政府也成立“8·8”九寨沟地震抗震救灾应急指挥部,并启动一级应急响应预案。坚强有力的快速反应,表明了我国在建立健全现代突发事件管理体制和机制方面已经趋于成熟。

哪里有危难,哪里就有人民子弟兵。九寨沟地震发生后,阿坝州公安消防支队第一时间调派辖区消防救援力量赴现场救援。9日凌晨1时57分,由西部战区陆军第77集团军440名官兵、36台车辆组成的第一梯队救援官兵,也已出发赶赴灾区。这些“最可爱的人”让灾区的人民看到了生的希望,感受到了钢铁般意志的伟大力量,凝聚起亿万民众齐心协力抗震救灾的坚定决心。

面对灾难,13亿多人民,心痛在一起,泪流在一起。被汶川地震唤醒,在玉树地震中成长,在芦山地震中成熟的民间力量,就尤为绚丽和耀眼。除了捐钱、捐物之外,一些志愿者还在不添乱的前提下,涌向救灾第一线。举国上下、男女老少纷纷捐款、捐物,生命温度的传递在持续、大爱情怀在四处弥漫。“面对灾难,整个中国一跃而起”,这种理念再一次感动了13亿多中国人。

“中国速度”全球瞩目,“中国力量”震惊世界。在震后不到两小时,九寨县城和黄龙景区便已经恢复供电;仅仅震后20分钟,中国移动四川公司就已经为3682户停机用户恢复通讯功能;中国联通开通的应急热线,已经为一名用户联系到家人报平安……抗震救灾的“中国力量”,为灾区民众度过难关筑牢了信任和生命的堤坝,也引得许多外国网友在脸谱网上点赞中国救援速度。

第一时间做出反应,第一时间救灾力量奔赴灾区,一个个感人细节,既浓缩了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与命运抗争、与死神搏斗的伟大精神,也让人们感受到了近年来国家在紧急救助、应急调配等方面的长足进展。地震可以震垮房屋、道路,但是永远震不垮强大的中华民族。在由上到下的救助中,世界看到了中华民族迈向大国崛起、复兴之路的决心,也感受到了筑梦征程中无坚不摧的“中国力量”。

相关专题: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