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寨沟地震:那些未变的和改变的

2017-08-10 09:56:2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东飞] [责编:蒋俊]
字体:【

2017年8月8日21时19分,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截至9日下午,地震已导致19人遇难,247人受伤,其中40人重伤。

“天地不仁,以万物为刍狗。”当灾难来临,瞬间消失的生命让所有人惋惜悲痛。九寨沟是著名的风景名胜之地,时间又正值假期,当休闲的欢愉与灾难的惨痛,随着大地的扭曲而猛然切换,人们无法相信这一切是真的。来自湖北武汉的一家四口,车辆被巨石砸中,母亲当场身亡,父亲则拼尽全力将孩子从车中推出。一名10岁的浙江温州女孩,被倒塌的围墙砸中离世,而她要写的游记还没有完成。

幸存的孩子失去父母,悲痛的父亲失去了女儿。前一秒和后一秒,世界已经彻底改变。在8日晚的微博热搜榜上,有一个话题叫作“九寨沟网友挂机”。地震到来,网友劝说四川玩家退出游戏“快跑”,自己不会因为“挂机”举报对方。也有网友伤感地回忆起9年前的场景,一个四川网友玩着玩着,头像突然变灰了,而且再也没有点亮。从汶川到九寨沟,时间走了9年。未变的是对手足同胞的挂心,正在改变的东西也还有许多。

谣言总会与灾难相伴,但这一次,谣言的生命周期已经很短很短。九寨沟地震的消息传出不久,即有人发布各种所谓“地震云”的图片,声称天上的云早已预报了这次地震。地壳中发生的巨变,果真天上的流云早已知晓?辩论尚未展开,结果已经确认。权威部门发布信息称,所谓的“地震云学说”从来没有被主流科学界接纳。一张“地震楼歪歪”的图片,被认定发生在7年前的高雄。一则号召“以《战狼》般的爱国情怀为灾区捐款”的短信,被指出是骗子的圈套。

同样没有能够蒙混过关的,还有一则预测余震发生时间和地点的“通知”。媒体求证后指出,以目前的科技水平,尚无法预测地震发生后的系列余震。不过,另一则成功预警九寨沟地震的新闻,则刷爆了朋友圈。预测不可能,预警则是科学的和现实的。九寨沟地震发生后,当地的地震预警系统成功地向周边城市预警了此次地震,其中成都提前71秒收到地震预警信息。这种利用地震波时间差理论而建立起来的预警系统,在国外早已有成熟应用。9年前,全民讨论的是它的必要性。这一次,我们见证了它的可行性。

9年前,我们所无法想象的东西,这一次也已经出现。地震报道谁最快?最先发布九寨沟地震信息的,是一个写稿机器人。从地震发生到信息发布,它用了25秒钟。

自然灾害所造成的苦难,也许很难彻底避免。但苦难从来都不是用来消磨一个民族意志的,在苦难中吸取教训,磨砺自我,走向进步和繁荣,这才是苦难对于未来的价值。我们经历过汶川地震,又一次遭遇了九寨沟地震,未变的是一颗怜恤之心,一种战胜苦难的意志,变化的是我们面对灾难更为成熟的心态,更为科学的救灾体系。评论员周东飞

相关专题:四川阿坝州九寨沟县发生7.0级地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