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湖南篇】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究竟何来?

2017-08-09 10:58:0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李强] [责编:欧小雷]
字体:【

8月7日下午,省委召开市州领导班子建设工作座谈会。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就如何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充分发挥市州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作用,更好发挥“班长”在班子中的示范带头作用等,与各市州委书记和组织部部长谈心交心。他强调,要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大力培养优秀年轻干部,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干事创业的发展环境,把湖南的事情办好,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华声在线)

近段时间,我们时常会听到各级“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郑重表态。作为基层一名党支部书记,笔者也在想:良好的精神状态和优异的成绩究竟何来?有什么样的检验标准?

这次湖南省委书记杜家毫在与与各市州委书记和组织部部长谈心交心过程中,应该说围绕如何以良好精神状态和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交流深刻,说理透彻,读后让人颇受启发。

现实中,我们总以为勤于思考,踏实肯干,不叫苦不喊累,如此精神状态就“良好”了。其实,这仅仅是一种浅层次的要求,也是起码标准。作为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检验精神状态的一个重要标准,就是有没有把旗帜鲜明讲政治作为最根本和第一位的要求。也就是杜家毫所说的“要提高政治站位,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牢固树立‘四个自信’,坚决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试问,不讲政治,党中央明令禁止的还在一意孤行,还有何良好状态可言?

再说优异的成绩,是不是卯足劲给足力,数字好看,就可以自豪地说“优异”了呢?显然不是。如果一味地重速度而轻质量,重显绩而轻潜绩,重建设而轻产业,重当前而轻长远,再好看的数字,也无“优异”可言。党和人民期待认可的优异成绩,首要前提好成绩必须路径正确、没有水分、经得起时间检验。也就是杜家毫所说的“要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牢固树立正确政绩观,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实践证明,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是当今中国发展之道,必须牢牢践行这一思想的利器、实践的指南。

由此可见,“良好的精神状态”“优异的成绩”,绝非挂在口头上的空话,立此誓言的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必须旗帜鲜明讲政治,牢固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提高政治站位,不折不扣地践行好新发展理念。

相关专题:人民日报推出“砥砺奋进的五年”特别报道“湖南篇”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