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华北大对游客限流是“次优”办法

2017-08-08 20:12:2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云青] [责编:印奕帆]
字体:【

随着“参观清北有多难:清华凌晨就有人排队,北大结束参观仍排长队”“游客藏身快递车中‘偷渡’进清北”等新闻连日发酵,网友对此事的关注度不减,意见也分为两派,有人支持高校限制游客进门,有人建议高校敞开大门,还有人认为,完全敞开之后,“清北游”就不会这么热了。

一所高校,特别是清华、北大这样的公立高校,以开放、包容的姿态面向社会,以文化人,确实很美好。理想情况下,这是趋势,没毛病。但就目前而言,清北具备完全敞开大门的条件吗?我是持怀疑态度的。

有人说,英国的牛津、剑桥都没有围墙,也不见得人满为患,可是牛津、剑桥所在地的游客量,跟暑期的北京能比吗?清北如果不对游客限流会是什么样子,我不知道,但我知道樱花季节的武大是什么样子,媒体报道过,某年一名在武大赏樱的游客很愤慨地说了一句,“这特么哪是学习的地方”!作为国内最著名的两所高校,清北对广大游客特别是学生家长的吸引力历来有之,并非因为限流才“以稀为贵”,所以很难让人相信,不限流就不热闹了。

清北对游客限流的一个争议在于,过多的游客是否会影响校内师生正常的工作生活。很遗憾,答案是肯定的。尽管时值暑期,且不谈很多教职员工就住在校内,留校做课题的学生也不少。高校再“姓公”,再要承担接纳游客的社会义务,首先也得保证师生的工作生活不受干扰。但目前条件下,一来高校方面的管理水平有限,二来许多游客的素质确实有待提高,客观上使得高校很难在敞开大门的同时,兼顾师生和游客的安全与利益。这或许是一个阶段性的问题,等多数游客不乱扔垃圾了,不拉着学生要求帮他们在食堂刷卡了,不大声喧哗了,又或者高校创新管理办法了,提高管理经费了,清北终有放心大胆敞开大门的一天,但在那之前,对游客限流也算一个“次优”办法。

有人说,清北是政府投资用纳税人的钱建的,我是纳税人凭什么不能进?可是,公立高校和公园都“姓公”,回报社会、服务纳税人的方式是不同的。高校的社会价值在于教书育人,通过教学、科研和创新向社会输送人才、传递知识,这些才是高校的“本分”;至于服务游客,即使也算某些高校的“本分”,在优先级上也必须让位于前者。

关于众多游客在清北门前排长队一事,说实话不能怪高校。任何一个有参观人数限制的景点,游客都得遵守人家的规定,故宫也限流怎么不说呢?至于游客“偷渡”进校,则是高校门禁的管理有漏洞,确实应该解决,但与限流无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