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孩子在餐厅“方便”,妈妈不该如此缺“德”

2017-08-08 19:29:1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丁家发]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杭州一网友发帖说:对不起!这位萧山妈妈的行为我不得不曝光一下!事情大致是这样……饭点在银隆某茶餐厅吃饭,正对面坐着一对母女,小孩子大概一两岁,已经穿开裆裤啦,先是小孩子不小心小便,整个座位都是,但是随后发生的一幕让我彻底崩溃!小孩子应该要大便,结果这位年轻妈妈居然直接拿来一个垃圾桶让小孩子拉大便!她们坐的是过道转角,来来往往人很多,而且旁边好多人都在用餐!(8月7日《新闻晨报》)

这位年轻妈妈或许为了图自己方便,竟然不顾广大食客的感受,让孩子在餐厅里当众大便。对此不文明行为感到羞愧的,应该是这位年轻的妈妈,她让孩子在餐厅里大便,凸显其缺乏必要的社会公德意识,也为孩子做出了一个很坏的典范,必须进行反思。

孩子幼小,内急经常控制不了,就会不由自主地大小便。父母等家长带孩子外出,特别是在公众场合就餐时,一定要做好相关的防护工作,比如给孩子提前换上尿不湿,这样就不会出现尴尬的场面。而这位年轻妈妈,可能考虑天气炎热,没有给孩子穿尿不湿。但在孩子不小心小便,弄得满座都是尿液后,就应该及时将孩子带到餐厅的卫生间里大便,如果实在来不及了,也要顾及广大正在用餐的食客们的现场感受,找一个拐角或背着食客让孩子大便,之后再将大便清理干净,让食客们“眼不见为净”。然而,这位年轻妈妈却没有一点羞愧之心,竟让孩子当众大便,使广大用餐的食客感到反胃。这位年轻妈妈的不文明行为,虽然只是道德层面的问题,也应受到公众的谴责。带孩子外出有此类“习惯”的家长们,要引以为戒,不要再做出如此缺“德”的不文明行为。

诚然,孩子自控能力差,也不懂事,常常无意识做出一些不雅或不文明的行为,这是完全可以理解的。但是,父母等家长不能也跟着“不懂事”,或放任孩子的不文明行为,不加以制止;或直接就让孩子去做一些不文明的行为,如让孩子当街大小便、随地吐痰、乱扔垃圾等等,一方面,反映出这一部分家长缺乏社会公德意识;另一方面,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很不利。如果家长一味放纵自己的孩子,不去进行正确的引导,就会让他们逐渐养成一些恶性,等长大了再想改正就有点难了。家长们对孩子娇生惯养,外人没必要过多指责,但对孩子的教育和引导必须是正面的,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能遵守社会公德和国家的法律法规。否则,对孩子的过分溺爱,孩子想怎么做就怎么做,最终会害了孩子。

社会公德需要每一个人遵守,才能形成良好的社会道德氛围,缺“德”的行为就很难出现,不文明的现象才会减少。父母等家长应当为自己的孩子竖起一面“镜子”,注重自己的日常言行,为孩子做出一个好的榜样,要用言传身教来引导和带动孩子健康成长,让他们成长为具有良好公德意识和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