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7·26”重要讲话精神】历史性飞跃与历史新起点

2017-08-08 08:49:11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朝峰] [责编:刘艺]
字体:【

黄朝峰

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的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在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发展取得的重大成就基础上,党和国家事业发生历史性变革,我国发展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的发展阶段。习总书记的重要论述意义重大,影响深远,我们要深刻理解把握,认真学习领会。

近代以来久经磨难的中华民族实现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性飞跃。习总书记指出,只有创造过辉煌的民族,才懂得复兴的意义;只有历经过苦难的民族,才对复兴有如此深切的渴望。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遭受的苦难之重、付出的牺牲之大,在世界历史上都是罕见的。但是,中国人民从不屈服,不断奋起抗争。为了民族复兴,几代人魂牵梦绕,亿万人心结难解。历经上下求索、千辛万苦,中华民族终于在中国共产党的正确领导下,掌握了自己的命运,建立了新中国,确立了社会主义制度,开始了建设自己国家的伟大进程。改革开放以来,我们总结历史经验,不断艰辛探索,终于找到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我国已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持续保持中高速增长,创新驱动成效显著,发展协调性明显增强,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各方面制度更加成熟和定型,人民生活显著改善,实现了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向全面小康迈进的跨越。我国国际地位和国际影响力空前提升,中国崛起被国际媒体称为“近年来最重要的全球变革”。

社会主义在中国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并不断开辟发展新境界。习总书记指出,道路问题是关系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第一位的问题,道路就是党的生命。我们党和人民在长期实践探索中,坚持独立自主走自己的路,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伟大胜利,开创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根本上改变了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团结的旗帜、奋进的旗帜、胜利的旗帜,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植根于中国大地、反映中国人民意愿、适应中国和时代发展进步要求的科学社会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其鲜明的中国特色。这就是说,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社会主义,不是别的什么主义。“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道路走得怎么样,最终要靠事实来说话。新中国成立60多年特别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取得的巨大成就雄辩地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条路,走得通、走得对、走得好。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拓展了发展中国家走向现代化的途径,为解决人类问题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中国方案。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当今世界正在发生深刻复杂变化,人类依然面临诸多难题和挑战。国际金融危机影响深远,世界经济增长不稳定不确定因素增多,全球发展不平衡加剧。一些发达国家经济持续低迷,经济复苏缺乏动力,国内种族、政治问题层出不穷。长期以来被奉为圭臬的所谓“西方发展模式”开始受到人们的质疑。与此同时,中国“风景这边独好”,虽然经济增速有所放缓,但仍是世界范围内经济增长率最高的国家之一,是世界经济增长最强有力的“发动机”。中国的发展成就、发展经验和发展理念得到了越来越多国家的认同,“一带一路”倡议、亚投行建设等中国方案获得了包括发达国家在内的世界各国的广泛参与。中国发展的巨大成就向世人昭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巨大生机和活力,向世界各国,特别是发展中国家提供了一个新的发展模式和发展道路选择。

(作者系国防科技大学教授)

相关专题:湖南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