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路不是交警家的,但搁谁都要守法

2017-08-07 19:32:5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张立] [责编:印奕帆]
字体:【

近日,一段女子违停不听指挥反而怒骂交警的视频在网络上流传,视频中女司机未听从交警劝阻拒不驶离车辆,过程中不时用脏话辱骂交警,并向交警质问“马路是你家的?”。8月4日上午,山西省晋中市交警支队官微对此发声明称,女驾驶人拒绝驶离违停车辆的行为造成严重交通拥堵,将被处以罚款200元、记3分的处罚。(8月5日 中国青年网)

马路是谁家的,产权大多非常清晰,不是国道、省道,就是县区乡村道路,至少不是交警家的。因此,道路的公共属性,就意味着公共空间需要遵循公共规则。司机违停与否,交警依法处理与否,双方可能有分歧、有争执,但需要依程序办事,解疑答惑。情绪对立,公开对抗,难免有失文明素养,踩了法律红线,于解决交通违章处理无益。

从视频中得知,这位女士停车所停之处为路边黄线禁停路段。涉嫌违章停车嫌疑较大。在违章与不违章之间,其与警察可能有分歧,但可以对照禁停区及相关法规逐项说清楚,在街头怒怼交警,就有点蛮不讲理。一些人违章或违法总是不放在心里,更有甚者不以为耻反以为荣。违法有的是钱,明天还继续违章。有的装疯卖傻,有的暴力相向,总之,对于交通违章行为拒不承认就是这些人的生动素描。

违章停车本来就已经违反相关规则,辱骂或暴力对抗交警处罚,就是错上加错了。一些地方,之所以让违章出行者参与体验式执法,就是让这些违章出行者体验执法内容和执法辛苦,从而促使其认识其之前的违法行为,尽快改正。

随着交通管理日益细化,司机、行人可能一时不能适应这样的管理,同样一条公路,人人讲规则,和人人都违章出行相比,出行秩序和效率将会显然不同。交通秩序的形成,既需要以交警为主的管理方的主动介入,还需要每一位出行人员自觉遵守交通规则。

在依法出行方面,没有贵贱贫富之分,只有守法和违法之别。违法出行,首先给违法者自身带来潜在或现实威胁,每年因违章而出现的交通事故屡见不鲜,即便是血的教训,但也总难换回一些人对违章出行的警惕。这位违停女士,要么是领导型的,要么是女强人型的,要么是在家受过气跑到马路上撒气的,不过从这个视频上看大抵不会是第三种。但即便是前两者,也很难超越交通法则对任何一名出行者的约束。

对每个人公平适用交通规则,就是对“马路是警察家的”的有力反驳。依法执法是一方面,自觉守法和迅速反思违法是另一方面。不知悔改,实在不值得炫耀张扬。可以想像,没有交警的马路会是多么拥堵忙乱。如果出行者中都认为“马路是自家的”,不让交警执法,那就不用出行了。

马路是大家的,良好出行依靠大家。交警执法也是为了大家。明白这一点,交警的意义就明了了,行人的角色就清楚了。不管行人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是什么角色,在马路上,每个人就是一个按交通规则出行的行人角色。只有明白这一点,才能少些“马路是交警家”的戾气,多些自觉守法出行的和谐。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