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长下河游泳纵是作秀又何妨

2017-08-04 09:12:12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勇] [责编:印奕帆]
字体:【

1日上午9时,河南永城市西城区护城河西吊桥段,河水清清,天气微凉,身穿游泳衣的永城市市长李中华,第一个跳入河中,紧接着,随他而来的永城市政府办、环保、建设、市政、城关镇等部门和乡镇负责人鱼贯下河游泳。(8月2日《大河报》)

市长在一年前表态承诺一年后要下河游泳,一年后果断带着一群领导干部一起下河游泳。市长此举不管是不是在作秀,也不论游泳的河流是否得到彻底的治理,但至少在行动上属于践行承诺的行为,说到做到。相反,如果市长一年前说一年后要下河游泳,而一年后担心被人说是作秀就爽约,没有下河游泳。这就是失信于民,将直接损害政府和领导干部公信力,今后谁还相信市长说的话。而且,市长下河游泳一次,或多或少能了解到水质的真实情况,比听报告、看数据更直接。换句话说,即便市长下河游泳确实是在作秀,这也无妨,不该予以指责和批评。

实际上近年来,一些网友把市长、环保局长敢不敢下河游泳当成检验湖泊水质的标准,不少地方领导也开展了下河游泳活动。但是,从治理水污染角度说,市长敢不敢下河游泳,显然不科学,并不适合当成检验水质的标准和治理水污染的考核标准。

从治理水污染的经验和实际情况来看,做到市长下河游泳当天河水干净,这其实不是一件难事,只要政府采取一些应急手段就能实现,但要做到河水全年干净则是一件大难事。比如,某位已经落马的腐败市委书记,为了下河参加游泳比赛,采取的办法就是耗费巨资在上游拦住污染物,以保证游泳比赛当天的河水干净。另一方面,市长下河游泳,只是短时间行为,就算游上一圈,也不过是十几分钟、几十分钟而已,对身体产生不了太大的伤害,只要保护得当,几乎没影响。这也是很多地方河流污染即便依然存在,但市长仍然敢于下河游泳的主要原因所在。

可见,河流湖泊的水质是否达标,最直接的检验方式不是市长敢于下河游泳,而是广大市民敢于在夏季集体下河游泳。因为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只有河水真正的长期清澈干净,市民才敢于在整个炎热的夏季下河游泳。否则,就算市长每年下河游泳一次,只要市民觉得水污染还是很严重,那么一切都是白搭。所以,水污染是否治理好了,应让市民来评价。

事实上水更清、天更蓝,这是市民最基本的追求。不管市长敢不敢下河游泳,都必须把治理水污染放在重要位置,不能让经济发展继续污染河流,这要成为全社会的共识。因此,市长下河游泳,更期待广大市民也敢于下河游泳。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