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创新引领激发前行动力

2017-07-27 17:27:5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周小旭] [责编:刘艺]
字体:【

文/周小旭

近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部署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此次会议的成功召开,进一步推动了我省创新发展的进程,驱动了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的加快实现。

会议围绕了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面从严治党四个主要方面进行了讨论,而“创新”“开放”则是会议的两大主题。会议中提到,从现实角度看,创新和开放是湖南加快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用创新引领,激发我省经济发展的前行动力,助力我省发展,成为加快实现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的现实要求。

《说文解字》中谈到,“思”者,上为“田”,下为“心”,“心之田”;“想”者,上为“相”,下为“心”,“心之相”。思想如何,你对事物的判断就如何。所谓“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所谓“境由心造,相由心生”。此次会议突出强调了要在思想观念上来一次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要立足我省省情,突破思想桎梏,既要坚守底线思维,又要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这是思想之创新。在新的环境条件下,我省的现实情况在不断变化,以往的好方法可能已经不适应现在的实情,若想实现新的发展,思想的创新是关键。创新思想,并用创新的思想来指导,能激发经济发展的内源动力,因此领导干部要以上率下,进行思想的创新,革除以往的固化思维,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做好思想创新的排头兵。同时,基层干部,也要敢于破除思维定势,深入落实“走、转、改”,以新的思想开展扶贫工作。

用创新引领经济发展,激发前行的直接动力。当前,我省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向好因素不断累积,但经济运行中的不确定性因素仍然较多,经济发展动力仍然不足,因此创新便在经济发展中有着尤为重要的作用,特别是在推进供给侧改革的过程中。会议落实省代会战略部署,打出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组合拳”,推进供给侧改革必须立足本省实情,大力促进“双创”,建设一批示范基地、众创空间、“星创天地”和品牌活动,推进供给侧改革,推动经济和产业迈向“双中高”;针对省外发展经验,我省要采用“拿来主义”,学习北上广好做法好经验,同时推进我省与国外的合作,如积极在“10+3”机制、“一带一路”战略中显露我省身影、加强“湘芬”合作等。我省在推进经济创新过程中,必须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只有多用脑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方可早日实现“双创”目标,早日完成产业结构升级与供给侧改革。

用创新引领经济发展,能够助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愿景的实现,但其落脚点必须归于民生。我省今年面对历史罕见特大汛情,全省上下众志成城,取得了防汛的阶段性胜利。汛情虽然减缓,但是灾后重建仍然是我省工作的重点,此次会议,省委省政府强调必须抓好农业灾后恢复生产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工作,这是省委省政府把人民始终放在工作第一位的体现。当然,汛情过后还可能面临旱情,脱贫攻坚任务也依然艰巨,民生工作不可放松。面对民生工作必须创新机制、创新方法,要致力于做好民生实事项目,搞好与人民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微建设”、“微服务”,经济发展成果要让人民共享,把人民的每一件小事当做政府工作的大事,这样我们的创新才有了落脚点。

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的精神,体现的是我省敢于创新、勇于开拓的精神,凸显了我省把人民始终放在工作第一位的工作作风。也只有用创新引领,激发我省的经济发展动力,这样才能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丰羽添翼。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