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秦昌汉:多管齐下化解养老难题

2017-07-25 06:27:1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秦昌汉]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秦昌汉

随着老龄社会的到来,老人越来越多,尤其是空巢老人,孤寡老人,如何面对?

在现代条件下,完全可以通过借助现代化的技术、现代化的理念和现代化的组织方式,通过多个渠道化解养老难题。对于不愿意离开自己家去养老院的老人,设置类似幼儿园的“托老所”,老人像幼儿时上幼儿园一样,白天托管在“托老所”,晚上回家。这样既实现了养老社区化,又降低了养老的成本。推行智能化养老,通过科技创新及应用,改变中国养老服务技术设备落后的现状。通过高科技的设备设施建设和管理,弥补传统养老的缺陷,解决家庭养老资源匮乏的问题。 普及推广居家养老“一键通”服务。进一步升级改造呼叫平台,设立居家养老“一键通”呼叫服务中心,定制 “老人机”通讯终端,一键接通系统平台,实现紧急救治、家政服务、保健护理以及与老人家属沟通的全覆盖对接。多开设有利于老人活动的场所,多组织活动,让老年人老有所乐。 (作者系湖北十堰市热心读者)



“创新开放大家谈”征稿启事

新的时代,必定以创新和开放为坐标。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

“敢为人先,忧乐天下”,湖南素有创新的传统,又是一片具有开放情怀的热土。“创新、开放”,理应成为湘人永不变异的基因。

然而,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湖南真的达到了应有的创新高度吗?做足了开放的文章吗?面对浩浩荡荡的创新开放大潮,我们如何迎接她?如何拥抱她?如何不停留在嘴上而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在创新开放方面有什么短板?有什么潜力?突破口何在?发力点有哪些?这些,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需要来一次思想观念上的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

从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辟“创新开放大家谈”专栏,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共绘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新蓝图。您可以直抒胸臆,也可以旁征博引,可以引介经验,也可以直陈问题,要言不烦,力求“干货”。每篇不超过500字。请标注姓名、单位、职业,我们的专属邮箱hnrbxwplb@163.com,期待您的真知灼见。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