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席晓刚:打造数字湖南的高品质园区

2017-07-25 06:26:33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席晓刚] [责编:欧小雷]
字体:【

席晓刚

早在2011年,湖南便提出了“数字湖南”战略,这些年虽然取得一些进展,但相比广东、浙江等省份,湖南差距不小。

信息技术已不可逆转地改变着整个社会,谁抢先实现信息化,谁就能占据发展的主动权。重点承接华为产业转移的东莞“松山湖”,不失为数字湖南建设可资借鉴的“优质样板”。

追求“战略投资”。基于对互联网发展规律的准确把握,充分利用湖南的自然禀赋和区位优势,可依托长株潭两型试验区的“绿心”昭山,致力建成立足中部、辐射全国的国家区域性数据中心、研发中心和技术总部。

乐于“量身打造”。紧紧瞄准“大智移云”等前沿信息技术发展,主动与国内知名信息技术科研机构对接,大力提供优惠承接政策,全面建设最强信息基础设施,按需订制高端园区环境。

保持“历史耐心”。围绕建设国际化、专业化、品质化、集约化的数字产业园区的目标定位,以优秀的自然环境引商,以优越的园区条件聚商,以优良的政策安商,确保用5至10年时间建成湖南的“数字桃源”。

高品质数字园区带来的绝对是经济业态的“裂变”、发展路径的“变道”。期待湖南为此迈出坚实的脚步。

(作者系湘潭市公安局党委委员、政治部主任)


“创新开放大家谈”征稿启事

新的时代,必定以创新和开放为坐标。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

“敢为人先,忧乐天下”,湖南素有创新的传统,又是一片具有开放情怀的热土。“创新、开放”,理应成为湘人永不变异的基因。

然而,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湖南真的达到了应有的创新高度吗?做足了开放的文章吗?面对浩浩荡荡的创新开放大潮,我们如何迎接她?如何拥抱她?如何不停留在嘴上而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在创新开放方面有什么短板?有什么潜力?突破口何在?发力点有哪些?这些,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需要来一次思想观念上的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

从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辟“创新开放大家谈”专栏,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共绘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新蓝图。您可以直抒胸臆,也可以旁征博引,可以引介经验,也可以直陈问题,要言不烦,力求“干货”。每篇不超过500字。请标注姓名、单位、职业,我们的专属邮箱hnrbxwplb@163.com,期待您的真知灼见。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