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殷晓元:培育世道人心 厚植创新开放沃土

2017-07-25 06:25:5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殷晓元] [责编:欧小雷]
字体:【

殷晓元

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成为湖南未来发展战略的大背景下,有一位力倡创新开放的湖南籍先驱值得我们做更多更好的研究、解读。他就是晚清官员、中国首位驻外使节郭嵩焘。

郭嵩焘师承王夫之,一直高调支持革新和开放。1877年,郭嵩焘以六旬之年、老病之躯出使英法。他非常留意英国的政治体制、教育和科学状况,并将考察心得不断寄回国内,提出很多中肯建议,如建造铁路、铺设电报线路、电线、开矿以及革新政制等。当时,同在英国的严复评价郭嵩焘是“惟公负独醒之累”。

可这位湖南创新和开放史上的标志性先驱,却为世人所误解、所不容,一些长沙文人公开称他为“湖南之耻”。然而,他去世才五年,原来被公认中国最保守省份的湖南,成为公认的中国地方改革先锋,“新旧之哄,起于湘而波动于京师”。这些,与郭嵩焘生前打下的基础须臾不可分。

培育世道人心、形成良好氛围,是厚植创新开放沃土的关键一环。创新开放氛围的形成,除顶层的强力推进外,还需广泛厚实的文化积淀来支撑。从上层来看,要发挥学术和智库成果的作用,以影响主政者和社会精英;从中下层看,则主要依靠优化民俗、开化民风来推进。

(作者系省委宣传部理论处处长)


“创新开放大家谈”征稿启事

新的时代,必定以创新和开放为坐标。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

“敢为人先,忧乐天下”,湖南素有创新的传统,又是一片具有开放情怀的热土。“创新、开放”,理应成为湘人永不变异的基因。

然而,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湖南真的达到了应有的创新高度吗?做足了开放的文章吗?面对浩浩荡荡的创新开放大潮,我们如何迎接她?如何拥抱她?如何不停留在嘴上而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在创新开放方面有什么短板?有什么潜力?突破口何在?发力点有哪些?这些,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需要来一次思想观念上的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

从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辟“创新开放大家谈”专栏,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共绘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新蓝图。您可以直抒胸臆,也可以旁征博引,可以引介经验,也可以直陈问题,要言不烦,力求“干货”。每篇不超过500字。请标注姓名、单位、职业,我们的专属邮箱hnrbxwplb@163.com,期待您的真知灼见。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