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黄正琛:高校应着力培养创新型、开放型人才

2017-07-24 07:57: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黄正琛] [责编:欧小雷]
字体:【

黄正琛

高校作为创新型、开放型人才培养的重要阵地,理应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中大有所为、大有作为。

从学校而言,首先,要在硬件和软件方面为师生开展创新活动提供支持,让师生在变现想法时有更多的施展空间。其次,要根据学校办学特色,在推进一流学科和人才队伍建设的过程中加快创新与开放的步伐,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响应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再者,要激励师生进行创新型、开放型的学习和实践,营造人人爱创新、人人爱开放的“大环境”。

对于学生来说,要让创新和开放成为新时期大学生成长成才和创新创业的助燃剂。大学生还应在开放式问题中锻炼自己的创新思维能力,学会用新的想法去看待问题、用新的方法去解决问题、用新的成绩去回应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大学生要以“钉钉子”精神,把创新的“心动”变为实干的“行动”,实现从“异想”到“天开”的转变。

(作者系中南林业科技大学学生)

创新开放大家谈寄达邮箱:hnrbxwplb@163.com 来稿请注明“创新开放大家谈”

湖南日报理论评论部





“创新开放大家谈”征稿启事

新的时代,必定以创新和开放为坐标。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

“敢为人先,忧乐天下”,湖南素有创新的传统,又是一片具有开放情怀的热土。“创新、开放”,理应成为湘人永不变异的基因。

然而,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湖南真的达到了应有的创新高度吗?做足了开放的文章吗?面对浩浩荡荡的创新开放大潮,我们如何迎接她?如何拥抱她?如何不停留在嘴上而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在创新开放方面有什么短板?有什么潜力?突破口何在?发力点有哪些?这些,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需要来一次思想观念上的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

从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辟“创新开放大家谈”专栏,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共绘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新蓝图。您可以直抒胸臆,也可以旁征博引,可以引介经验,也可以直陈问题,要言不烦,力求“干货”。每篇不超过500字。请标注姓名、单位、职业,我们的专属邮箱hnrbxwplb@163.com,期待您的真知灼见。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