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罗文斌:发展智慧旅游,促进创新开放

2017-07-24 07:55:27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文斌] [责编:欧小雷]
字体:【

罗文斌

发展智慧旅游既是推进我省全域旅游的一个重要抓手,同时对湖南创新开放有着不可忽视的催化作用。

发展智慧旅游,要善于利用新一代通信网络、高性能信息处理、智能数据挖掘、虚拟展示等现代技术,高度整合和深度激活资源,开发供需共享的旅游运作系统平台和大数据库,链接湖南、中国、世界旅游大数据库平台,用高科技武装传统旅游体验、经营和管理;要积极拓展空间领域,主动融入“一带一路”合作,参与全球旅游发展;要扩大业务领域,主动寻求跨界融合裂变创新,全面迎接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创新组织方式,促进线上与线下的结合、虚拟与现实的互补、个性与共性的叠加。

旅游业本身具有开放创新的“天性”,人员的交流、文化的碰撞必将激发和触动本土创新理念。而创新开放的旅游形态势必会对湖南的创新开放格局产生深度影响。因此“智慧旅游”应该在政府引导下拓展空间、发挥更大创新引领作用。

(作者系湖南师范大学旅游学院副教授)


“创新开放大家谈”征稿启事

新的时代,必定以创新和开放为坐标。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

“敢为人先,忧乐天下”,湖南素有创新的传统,又是一片具有开放情怀的热土。“创新、开放”,理应成为湘人永不变异的基因。

然而,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湖南真的达到了应有的创新高度吗?做足了开放的文章吗?面对浩浩荡荡的创新开放大潮,我们如何迎接她?如何拥抱她?如何不停留在嘴上而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在创新开放方面有什么短板?有什么潜力?突破口何在?发力点有哪些?这些,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需要来一次思想观念上的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

从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辟“创新开放大家谈”专栏,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共绘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新蓝图。您可以直抒胸臆,也可以旁征博引,可以引介经验,也可以直陈问题,要言不烦,力求“干货”。每篇不超过500字。请标注姓名、单位、职业,我们的专属邮箱hnrbxwplb@163.com,期待您的真知灼见。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