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罗重海:坚持能动司法,为创新开放营造良好环境

2017-07-22 09:22:4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罗重海] [责编:夏博]
字体:【

罗重海

司法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也是创新开放的法治保障。人民法院应坚持能动司法,全力护航“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顺利推进。

忠诚履职,维护稳定的社会环境。牢固树立“稳定重如山”的理念,积极参与社会管理综合治理,突出刑事审判的打击功能,落实各项维稳措施,提供坚实的社会基础。

主动作为,保障有序的市场环境。适应经济发展新常态,突出市场主体平等地位,维护市场交易安全,实现法治对市场的规制、调节和引导作用,促进市场经济发展,提供坚实的市场基础。

延伸服务,营造公正的法治环境。始终坚持法治思维,充分发挥行政审判功能,坚持保护与监督并重,推动促进政府转变职能,实现政府治理能力的规范化和法治化,推进法治国家、法治社会和法治政府一体化建设,提供坚实的法治基础。

完善机制,建设良好的生态环境。秉承绿色发展理念,发挥环境资源审判的规范指引作用,统筹生态保护和生态消费,支持和保障节能减排、环境保护和重点治理工作,促进绿色经济、低碳经济和循环经济产业化,保护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作者系永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


“创新开放大家谈”征稿启事

新的时代,必定以创新和开放为坐标。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

“敢为人先,忧乐天下”,湖南素有创新的传统,又是一片具有开放情怀的热土。“创新、开放”,理应成为湘人永不变异的基因。

然而,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湖南真的达到了应有的创新高度吗?做足了开放的文章吗?面对浩浩荡荡的创新开放大潮,我们如何迎接她?如何拥抱她?如何不停留在嘴上而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在创新开放方面有什么短板?有什么潜力?突破口何在?发力点有哪些?这些,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需要来一次思想观念上的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

从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辟“创新开放大家谈”专栏,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共绘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新蓝图。您可以直抒胸臆,也可以旁征博引,可以引介经验,也可以直陈问题,要言不烦,力求“干货”。每篇不超过500字。请标注姓名、单位、职业,我们的专属邮箱hnrbxwplb@163.com,期待您的真知灼见。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