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人民,镜头有方向

2017-07-22 09:14:38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柳德新] [责编:夏博]
字体:【

柳德新

湖南卫视最近播出的系列报道《为了人民》,以新闻的视角,分别讲述了我省8位扶贫队长(扶贫专员)驻村扶贫故事,抒发了扶贫主角们不忘初心的为民情怀,凝聚起脱贫攻坚战的磅礴力量,也给我们带来诸多启示。

启示之一:心中有人民,脚下有力量。《为了人民》之所以能引起广泛共鸣,一个重要原因是从选题上把准了时代脉搏,展现了主人公对党和人民绝对忠诚的精神品质。省军区驻桑植县新阳村扶贫队长吴正平,在新一轮军改中,面对回原单位提拔升职还是留在村里继续扶贫时,他果断选择了后者;“海归”陶品儒毕业后放弃在澳洲传媒公司的工作,选择成为“耶鲁哥”秦玥飞创办的公益组织黑土麦田的一员,回到家乡;患脑梗死初愈的李世栋,上班第一天就主动请缨,来到安仁县东桥村任扶贫队长……他们守得住清贫和寂寞,不为个人利益和金钱得失所左右;他们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因为真实,所以感人。

启示之二:心中有人民,镜头有方向。火热的脱贫攻坚战场,每天都有大量的故事,为新闻报道提供了丰富的素材。《为了人民》创作团队坚持一贯的大片纪实手法,把镜头对准基层,把笔尖瞄向一线,讲好扶贫故事、展示感人细节。在采访过程中,记者与主人公同吃同住,通过“零距离采访”和“隐藏式拍摄”,记录了大量鲜为人知的细节和催人泪下的故事,使典型报道成为一道色、香、味俱全的新闻大餐。

启示之三:心中有人民,新闻也扶贫。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当前全省正在集中力量打赢脱贫攻坚战,涌现出了大批知行合一、善做善成的先进典型,成为引领扶贫队伍冲锋向前的猎猎军旗。打赢脱贫攻坚战,应该在全省上下形成崇尚先进、见贤思齐的好风尚。新闻媒体讲好扶贫故事,树立可信可学可敬的脱贫攻坚先进典型群像,以新闻报道形式给力脱贫攻坚战,有着不可或缺的作用。

立下军令状,带队去冲锋,勇于当尖兵。新闻扶贫,大有可为!

相关专题:《为了人民》——湖南卫视献礼十九大特别报道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