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高洁:服务科技创新 财政要做好“加减乘除”

2017-07-21 06:45:45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高洁] [责编:夏博]
字体:【

高洁

助推科技创新,让有限的财政资金去满足无限的科技想象,使财政科技投入少些虚火和浪费,财政应做好“加减乘除”。

做好“加法”——加什么?资金统筹加人才,这两个要素缺一不可。湖南要吸引高科技人才,就要拿出不输北上广深的人才吸引政策,用良好的创业生态和待遇来吸引全国乃至全球的高端科技人才。

做好“减法”——减什么?资金管理减壁垒。在资金管理上,用大量的经费检查来换取程序上的健全,最终将严重挫伤科研工作者的积极性,压制社会的创新活力。只有破除壁垒,才能走出新的路子。

做好“乘法”——资金使用乘金融。以科创基金的方式,引导有实力的、专业的社会资本,大规模进入到一些已经论证市场前景、运行已经相对成熟、具备上市可能的省内科创企业,加快他们的发展进程,做出湖南财政引导金融资本支持科技产业创新发展的亮点。

做好“除法”——除什么?资金配置除权力。梳理好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有关科创企业和管理机构的项目选择以及项目的具体实施,我们不需要干预太多,反倒应该从服务的角度当好“乙方”。

(作者系省财政厅教科文处主任科员)


“创新开放大家谈”征稿启事

新的时代,必定以创新和开放为坐标。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

“敢为人先,忧乐天下”,湖南素有创新的传统,又是一片具有开放情怀的热土。“创新、开放”,理应成为湘人永不变异的基因。

然而,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湖南真的达到了应有的创新高度吗?做足了开放的文章吗?面对浩浩荡荡的创新开放大潮,我们如何迎接她?如何拥抱她?如何不停留在嘴上而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在创新开放方面有什么短板?有什么潜力?突破口何在?发力点有哪些?这些,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需要来一次思想观念上的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

从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辟“创新开放大家谈”专栏,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共绘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新蓝图。您可以直抒胸臆,也可以旁征博引,可以引介经验,也可以直陈问题,要言不烦,力求“干货”。每篇不超过500字。请标注姓名、单位、职业,我们的专属邮箱hnrbxwplb@163.com,期待您的真知灼见。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