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聂耀文:深圳户籍新政,激发创新创业热情

2017-07-21 06:44:5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聂耀文] [责编:夏博]
字体:【

聂耀文

7月17日,深圳市公布实施《深圳市积分入户办法(试行)》,此举被外界解读为在鹏城稳定就业和居住的非户籍外来工开辟了一条入户渠道,其最大亮点是“无学历要求”。

昔日高不可及的入籍门槛被搬走了,对千千万万深圳外来务工人员来说,这是一份最实惠最珍贵的奖励。

在创新创业时代,“学历”重要还是“能力”重要呢?深圳作出了明确回答:要“能力”不唯“学历”。这是对人才评价标准的大胆创新,具有重大价值导向作用,有利于引导深圳外来工为“能力”而努力。

深圳是中国创新的一面旗帜,这种“敢为天下先”的创新精神将引导深圳在“第二次创业”中走得更好。

(作者系深圳市龙华区龙华办事处上油松村展华实验学校教师)


“创新开放大家谈”征稿启事

新的时代,必定以创新和开放为坐标。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

“敢为人先,忧乐天下”,湖南素有创新的传统,又是一片具有开放情怀的热土。“创新、开放”,理应成为湘人永不变异的基因。

然而,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湖南真的达到了应有的创新高度吗?做足了开放的文章吗?面对浩浩荡荡的创新开放大潮,我们如何迎接她?如何拥抱她?如何不停留在嘴上而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在创新开放方面有什么短板?有什么潜力?突破口何在?发力点有哪些?这些,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需要来一次思想观念上的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

从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辟“创新开放大家谈”专栏,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共绘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新蓝图。您可以直抒胸臆,也可以旁征博引,可以引介经验,也可以直陈问题,要言不烦,力求“干货”。每篇不超过500字。请标注姓名、单位、职业,我们的专属邮箱hnrbxwplb@163.com,期待您的真知灼见。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