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开放大家谈】吴纪宁:优化环境,培育创新开放乐土

2017-07-21 06:43:59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吴纪宁] [责编:夏博]
字体:【

吴纪宁

近年来,我省在优化发展环境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远没有达到理想的境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在于落实不力。

其具体表现为:一方面贯彻中央和省委指示,精简行政审批项目和审批程序,另一方面却打着程序合法的旗号将审批事项变得更加复杂;一方面要求加大对高新科技的融资、对创新创业的融资,另一方面又对中小企业融资设置更多更高的门槛;一方面减少公权力干预市场,另一方面却强制企业加入民间组织,将一些协商性、资源性收费变成必备性、必须性缴费,迫使企业“自愿”缴费;一方面花大力气招商引资,另一方面却将引进的企业当“唐僧肉”,违规执法,乱收乱罚;一方面要求坚决查处和打击破坏发展环境行为,另一方面却捡软柿子捏,对有背景、有势力的该曝光的不敢曝光,该处理的不敢处理。如此种种,使我省发展环境落后于沿海发达地区,让优秀人才、好的科研项目、好的企业对湖南的投资创业环境心存顾虑。

要将湖南打造成创新开放的乐土,我们必须下大力气优化发展环境,将有关制度、政策真正落到实处,而不是将制度挂在墙上、嘴上。

(作者系省社科联省情与对策研究中心主任)


“创新开放大家谈”征稿启事

新的时代,必定以创新和开放为坐标。中共湖南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提出,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

“敢为人先,忧乐天下”,湖南素有创新的传统,又是一片具有开放情怀的热土。“创新、开放”,理应成为湘人永不变异的基因。

然而,放眼全国,对标先进,湖南真的达到了应有的创新高度吗?做足了开放的文章吗?面对浩浩荡荡的创新开放大潮,我们如何迎接她?如何拥抱她?如何不停留在嘴上而落实到行动上?我们在创新开放方面有什么短板?有什么潜力?突破口何在?发力点有哪些?这些,都需要我们好好思考,需要来一次思想观念上的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

从即日起,湖南日报开辟“创新开放大家谈”专栏,诚邀社会各界人士建言献策,共绘湖南创新开放发展新蓝图。您可以直抒胸臆,也可以旁征博引,可以引介经验,也可以直陈问题,要言不烦,力求“干货”。每篇不超过500字。请标注姓名、单位、职业,我们的专属邮箱hnrbxwplb@163.com,期待您的真知灼见。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