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声:提振创新开放的精气神

2017-07-21 06:25:45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纵观湖南发展史,创新开放历来是湖湘文化的精神特质。从睁眼看世界第一人魏源、倡导洋务运动的曾左彭胡等清末名臣、致力维新变法的谭嗣同,到以马克思主义变革中国社会的毛泽东、刘少奇等湘籍无产阶级革命家群体,都堪称创新开放的先驱。湖南人素有敢为人先的美誉。

但如今,一提起创新和开放,一些同志却畏惧了、退缩了。比如,有的同志一谈到创新,就感到高不可攀、高深莫测,认为是大学、科研人员的事,与自己关系不大,而没有认识到在互联网条件下,创新无处不在,人人皆可创新。又比如,有的同志认为湖南既不沿边、也不靠海,搞开放先天不足,“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没有意识到随着综合交通体系的完善,传统时空格局发生了巨大变化,湖南已进入以时间距离重塑现代空间的新时代,我们完全可以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在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对外开放上实现更大作为。

其实,多年以前,正是这些同志,聆听小平同志南方谈话后,豪情万丈、摩拳擦掌,在改革开放的大潮中御风踏浪、奋勇前行,创造了许多辉煌的业绩。人还是这些人,为何却没了当年创新开放的精气神?说到底,还是思想不够解放、观念不够开放。经济进入新常态,我们面临的环境、任务、条件都发生了深刻变化。但一些同志的思想观念、思维方式、工作方法依然停留在老地方,不重视研究新情况、分析新问题、学习新经验,不能适应创新开放发展的需要。如果说我们年轻时,还抱怨老同志思想不解放、观念不开放;那如今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的,恐怕就是我们自己。

立足于世情、国情、党情的新变化,习近平总书记作出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的重大判断,提出牢固树立五大发展理念,这其中就包含了许多思想解放的内容。接过历史的接力棒,我们提出坚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就是要敢于自我革命,在思想观念上来一次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培育创新理念、开放意识,以思想的大解放驱动创新的大突破,以观念的大更新构建开放的大格局,让创新和开放成为湖湘儿女永不变异的基因。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五大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