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 湖南有章可循

2017-07-19 14:49:00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林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7日至18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部署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7月19 日华声在线)

国运兴衰,系于创新,始于开放。湖南是一片崇尚开放、富于创新传统的热土,创新与开放如鸟之两翼、车之两轮,缺一不可,创新是湖南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开放是湖南加快崛起的必由之路,两翼齐飞、两轮驱动,才能驱动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发展愿景早日实现。正如全会指出的,从历史角度来看,创新和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趋势、基本经验;从现实角度看,创新和开放是湖南加快发展的潜力所在、活力所在、希望所在。

幸福不会从天降。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不是喊出来的,而是干出来的。当今世界,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蓄势待发,新的政治力量和经济体不断崛起,新的世界格局正在形成,创新和开放深刻改变着区域经济版图,不加快创新就没有出路,不扩大开放就抓不住机遇。今日之湖南,正处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以及实现基本现代化的关键时期、重要节点。只有全面创新、深度开放,才能在东部沿海地区向中西部地区梯度发展中、在长江开放经济带和沿海开放经济带协同发展中分享经验、聚集要素、抢占先机、赢得优势,才能在参与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中大有作为。

创新回应时代呼唤,开放反映时代进步。新时期新阶段,面临新形势和新任务,新思想、新理念和新知识层出不穷;新情况、新问题纷至沓来。如果我们仍然是“一本通书读到老”,在旧模式、旧观念中徘徊,靠老办法、老经验应对新事物,甚至抱残守缺、墨守陈规,缺乏创新的勇气和开放胆略,安于现状,裹足不前,那么,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势必成为一句空话,开创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光辉未来,实现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目标任务,也是不可能的。

制定战略只是第一步,实施战略才是关键一步。基于此,全会强调,全省上下要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全面贯彻落实《意见》,扎实推动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在湖南落地生根、开花结果。要突出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这个根本前提,在思想观念上来一次大讨论、大洗礼、大革新,破除思维定势、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培育创新理念、开放意识,以思想的大解放驱动创新的大突破,以观念的大更新构建开放的大格局。这是把“一带一路”区域定位落到实处的必然要求,是加快建设经济、科教、文化、生态、开放强省的现实需要,让湖南的创新和开放更加“有章可循”,既符合中央要求,也契合湖南实际,反映了全省人民的共同愿望和心声。

目标明确,才能更好凝聚各方智慧;路径清晰,就能更大激发奋斗力量。《意见》是湖南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宣言书、时间表、动员令、路线图。要让创新和开放成为湖南工作的主旋律,成为建设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主抓手,就要不唯书、不唯上,从实际出发,抢抓机遇,迎难而上,想别人所未想、所不敢想的事,走前人没有走过的路,敢于干前人没有干、干不了的事,多用脑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把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一步一个脚印推向前进,不论遇到什么困难,都要坚定不移;不论形势发生什么变化,都要不遗余力。

相关专题:开放崛起五大行动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