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用开放谋创新 活化创新促开放

2017-07-19 14:48:14 [来源:华声在线] [作者:何双江] [责编:印奕帆]
字体:【

7月17日至18日,中共湖南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在长沙召开,总结上半年工作,安排下半年工作,部署推进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重大意义、指导思想、主要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7月18日华声在线)

惟创新者进,惟开放者强。创新与开放,在历史的滚滚大势中,如车之两轮鸟之双翼,成为建设新湖南的支点与引擎。

蓝图已绘就,路径已选好。根据《意见》,目标到2021年,湖南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美元,经济竞争力、科教创新力、文化软实力、生态承载力、开放影响力在全国进位争先,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加快迈进基本现代化,创新型经济新体系建立,开放型经济新格局形成,复合型人才发展新机制健全,服务型政府新体制完善。要实现宏图伟略,要抵达壮美愿景,惟有在创新与开放的轨道上,以思想大解放驱动创新大突破,以观念大更新构建开放大格局——行稳致远,疾驰如飞。

用顶层设计的话说,创新是民族进步的灵魂。中共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这也意味着,在“十三五”乃至更长的发展战略期,“创新”具有首位的价值与地位。湖南抓住“创新”的关键点,并以“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为总战略,显然牵住了发展的“牛鼻子”。创新重如泰山,如何创新更为关键。《意见》精准给出了“四大创新”路径,以此培育发展新动能——科技创新助力双创勃兴,产品创新推动市场升级,文化创新撬动创意杠杆,管理创新辟出服务新天。创新千头万绪,重点突破、以点带面,汇聚智力动能就更为可期。

在全球命运共同体之下,开放的世界给湖南以挑战、更给三湘四水带来蓬勃的机遇。眼下的湖南,正在由“内陆大省”向“开放强省”迈进。此前,在第十届中国中部投资贸易博览会上,湖南举办了“开放强省推介会”,为20个新兴优势产业链招引项目。开放的空间在哪里?在“五大行动”里——实施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实施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行动,实施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行动,实施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行动,实施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世界朋友圈越来越大,国际名片越来越闪亮,开放的湖南有了更辽阔的发展空间。

善用开放谋创新,活化创新促开放。创新引领开放崛起,以人才为之点睛、以法治为之护航,辅之以生态、要素、组织等机制保障,趁着喜迎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的东风,富饶美丽幸福新湖南的画卷必将浓墨重彩、必然风光无限。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