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创新开放成为湖湘更强基因

2017-07-19 07:55:41 [来源:华声在线] [责编:夏博]
字体:【

7月18日,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体会议审议通过《中共湖南省委关于大力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若干意见》,提出坚持以开放的视野谋创新、以创新的思路抓开放,着力推进全面创新、全面开放;到2021年,全省人均地区生产总值达到10000美元,经济竞争力、科教创新力、文化软实力、生态承载力、开放影响力在全国进位争先,走在中部崛起前列,加快迈向基本现代化。这标志着我省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的实施全面提速,步入“快车道”。

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得到全省上下广泛认同和响应。然而,制定战略只是第一步,实施战略才是关键一步。全省上下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的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到创新和开放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基本规律、基本趋势、基本经验,是湖南加快发展的潜力所在、希望所在。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破除思维定式、工作惯性和路径依赖,着力培育创新理念、开放意识,让创新和开放成为我们永不变异的强大基因。

抓创新就是抓发展,谋创新就是谋未来。湖南省内聚集了69所高等院校、1000余家省级以上科研机构以及130多家国家级重点实验室或各类工程技术中心,涌现了超级计算机、超级杂交稻、磁浮技术、北斗卫星、深海海底钻机等一大批先进科技成果。面对经济新常态,着眼未来发展,我们要大力推进科技创新、产品创新、文化创新、管理创新这“四大创新”。通过创新,孵化催生一批科技含量高、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的产业项目,不断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赋予湖湘文化新的时代内涵、培育发展一批知名文化企业、建设一批文化创意集聚区、实施一批文化惠民工程;推进政务服务信息化、公共服务数字化、城乡治理现代化。

湖南不沿边、不靠海,有人总认为搞开放先天不足,但随着综合交通体系的完善,我省已经进入以时间距离重塑空间距离的新时代。我们完全可以发挥“一带一部”区位优势,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在承接产业转移、扩大对外开放上实现更大作为。《意见》提出“五大开放”行动,即对接500强提升产业链行动、对接“新丝路”推动走出去行动、对接自贸区提升大平台行动、对接湘商会建设新家乡行动、对接“北上广”优化大环境行动。各级各部门要立足自身优势,主动融入、对接对标,从中找到突破口、着力点。

人才聚则事业兴。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必须大力推行芙蓉人才计划,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坚持“高精尖缺”引才导向,在高端装备、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文化创意等领域,引进若干国际顶尖创新团队和高端科技创新人才;选拔培养国有企业领导人才、中小企业领军人才,发展壮大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建设一批高技能人才培训实训基地和技能大师工作室,造就一批高技能人才,培养更多“湖湘工匠”;大力支持青年英才创新创业,积极培训农村致富带头人。

实施创新引领开放崛起战略,考验我们的智慧和定力,检验大家的能力和作风。各级领导干部要发挥“关键少数”作用,多用脑子、扑下身子、撸起袖子,发扬工匠精神,下足绣花功夫,带领广大干部群众紧紧依靠创新开放跑出湖南“加速度”、开创湖南新局面,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相关专题:创新开放大家谈——等你来为湖南建言献策

焦点图